是什麼促成了巴黎氣候協定,讓各國紛紛面對棘手的氣候變遷?BBC一則以《二氧化碳數據是巴黎氣候協定的響鐘》(CO2 data is 'wake-up call' for Paris climate deal)為題的報導於10日指出,由於人類大量排碳以及聖嬰現象所致,碳含量近年達到巔峰,使世界各國開始正視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影響,簽署氣候協定以拯救奄奄一息的地球。

文章指出,根據在夏威夷的莫納羅亞天文台的碳含量測量,在2015年期間成長了逾3ppm,是56年前開始研究碳排以來的最高年增幅。科學家認為,碳含量的巔峰是由於人類大量排碳以及聖嬰現象所導致。

莫納羅亞天文台是世界上最早,且持續進行大氣層測量的單位,最早紀錄可追溯到1950年代。同時,它也被視為是最重要的全球監測網,記錄著整年二氧化碳排放的拉鋸變化。

在過去10年期間,所測量到的二氧化碳含量平均增加了2ppm;但在2015年時,年增量升至3.05ppm。科學家預估,到2016年時年增量將升高到3.76ppm。

對此,科學家認為,在世界各地出現的聖嬰現象,對於碳含量的升高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世界氣象組織(WMO)科學家指出,先前碳含量發生最劇烈的增長時是在1988年,當時正值聖嬰年。

2015年,許多熱帶地區發生重大乾旱,例如印尼等地發生森林大火,使得大量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WMO科學家Petteri Taalas指出,聖嬰現象影響了二氧化碳濃度,這是自然、時間相對短暫的現象。Taalas表示,碳排的長期影響主要是因為人類活動所產生的溫室氣體。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在莫納羅亞所測到的碳含量已超越象徵性的400ppm。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指出,在西元1800年以前,大氣層碳含量只有280ppm。

Noaa首席科學家Pieter Tans指出,「相較於幾十萬年前,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速度愈來愈快。」並表示「相對於自然現象所增加的碳排量,這顯然太超過了。」他也表示,這促使全球領導人做出決策因應,去年12月聯合國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簽署。

Petteri Taalas認為,「這應該是敲響各國政府危機意識的響鐘,使他們認知到必須簽署巴黎氣候協定,採取緊急措施去減緩碳排,控制溫室氣體,以確保全球氣溫上升遠低於2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隨著季節波動,但總體趨勢正逐年增加。   圖:翻攝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