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緬甸國會過半多數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簡稱民盟)10日正式公布2位總統候選提名人,其中一位是翁山蘇姬的長期親信廷覺(Htin Kyaw)。由於民盟掌握國會多數席次,因此,外界篤定廷覺將順利當選總統。

由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民盟,在去年贏得國會大選,打開緬甸民主新頁。不過,受限於軍方為翁山蘇姬「量身訂做」的憲法,使得她無法擔任總統,外界也認為,民盟提出的新任總統候選人將成為「傀儡總統」。

BBC報導指出,雖然與軍方的談判正在進行,翁山蘇姬仍受制於軍方起草的憲法。緬甸憲法明定,凡是近親為外國國籍,則不得擔任總統,而翁山蘇姬的丈夫與兒子都擁有英國國籍。

不過,翁山蘇姬先前曾對此表示,她將「凌駕於總統之上」。憲法的限制「阻止不了我以全民盟領導人身分做一切決策。」

報導指出,緬甸國會上、下議院以及依據憲法握有國會25%席次的軍方,將各自提名一位總統人選。屆時,3人之中將出現一位新總統,另外輸掉的2位候選人將成為副總統。

據報導指出,由於民盟贏得國會多數,因此,這位翁山蘇姬的長期親信、候選人廷覺,幾乎篤定將當選新任總統,外界認為他將代替翁山蘇姬執政,並執行她的意志。

然而,軍方也掌握了將近1/4的國會席次,因此,對緬甸政治仍然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掌握國會多數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民盟)10日正式公布2位總統候選提名人,其中一位翁山的長期親信廷覺(Htin Kyaw),將可望順利當選總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