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16年將移師至台北市舉辦,但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時指出,其對台政策「不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引發媒體好奇,今年夏天的雙城論壇是否會照常舉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北市會朝舉辦的方向準備,但他坦言,中方非他所能控制,有時候得要看環境。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16年預計移師台北市舉辦,不過,隨台灣新政府即將上台,外界也好奇這屆雙城論壇是否能順利舉辦,尤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日發表談話,除了再次強調92共識外,還稱中國對台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此外,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在6日答覆媒體詢問滬台關係時提到,要全面學習和領會習近平談話的精神,願意加強上海與台灣的合作。

針對此問題,柯文哲7日表示,市府方面已派出饒慶鈺參議與對岸接洽,細節還要再詢問,但台北市會按照原定計畫做準備,先確定日期以及居住旅館等事宜,不過,柯文哲也坦言,中國方面不是他所能控制,有時候是看環境,他強調,北市仍會朝「會舉辦」的方向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