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魏姓民眾爆料,父親因收藏白色恐怖文獻而遭憲兵搜索。由於憲兵沒申請搜索票就強行搜索,國防部7日說明,是當事人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憲兵才到他家中搜索。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馮毅還說,因為此案仍在進行初步了解,還沒進入強制手段,所以沒有申請搜索票。

有網友在PTT爆料,因為自己的父親有228文獻,日前竟遭憲兵強行搜索家中,還被載到偵訊室質問。該網友強調,當時憲兵一見面就說要來家裡搜查,他父親要求看搜索票,但憲兵說「那種東西很簡單,要就有了,倒是如果爸爸不配合他們的話,就死定了」,所以最後仍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強制搜索。

對於沒有申請搜索票卻進行搜索,馮毅上午在國防部記者會表示,這部份是經過當事人同意,由魏先生簽立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憲兵才到當事人家中,且228文件是由魏先生自己從防潮箱中取出,不是憲兵主動搜索而來,且憲兵進入魏先生家中,也是對方自己開門,沒有實質的搜索行動。

馮毅強調,魏先生一開始就願意簽署搜索同意書,只是見面的捷運站沒有桌椅,所以是在車子開往他家途中,在車中簽立同意書,並非外界質疑的事後補簽,而關於證物三聯單,是在晚上9時40分問話完畢後,由憲兵開立給魏先生,所有的過程都有錄影存證。不過,他又說,原本打算公開的搜索全程錄影,但因偵查不公開,所以現場無法公布。

至於軍方明明要進入當事人的家,為何沒事先申請搜索票,馮毅說,這個案子是接獲保安處情資,指魏先生疑似在網路販售機密資料,而憲兵隊只進行初步調查,了解當事人的動機,才會約在捷運站碰面,用聊天方式,看看對方手上有什麼資料,若當事人態度配合,憲兵隊就把文件帶回,之後會把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他指出,因為此案仍在「初步了解」階段,所以就沒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