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桃園燈會很熱鬧,3日卻爆發2017年燈會主辦權的爭議,雲林縣長李進勇要求行政院儘快公布交通部觀光局的評選結果,不能「黑箱作業」。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回應,因為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交通規劃上有加強的必要,所以暫時退回觀光局的公文,行政院也沒有何時一定要決定主辦縣市的時間表。

針對明年台灣燈會由誰主辦,李進勇中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外傳2017台灣燈會主辦權核定之公文遭政院退回觀光局,並以復興台南震災後的觀光為新附帶條件,且欲拖延至520之後,再交由新政府公布獲選縣市,因此,他要求政院儘速公佈2017燈會的評審結果,讓主辦縣市有充分的時間準備。他痛批,行政院如此無能,應由總統馬英九出來說說話。

關於明年台灣燈會的決定,孫立群坦言,觀光局確實有簽了一個公文上來,有鑑於這幾年燈會辦得愈來愈好、愈來愈大,對於交通的需求也愈來愈高,在觀光局簽上來的公文中,張善政認為交通有加強的必要,所以暫時把文退回去,希望能在交通上有更詳盡的規劃後再說。

至於李進勇的批評,張善政認為,這表示在觀光局跟各縣市的努力下,燈會辦得很成功,各縣市都希望爭取,對行政團隊還有觀光局都是肯定。

不過,對於李進勇要求決定下任燈會主辦縣市,孫立群僅說,目前沒有時間表,外傳好像過去都在結束前宣布下一任,其實這是這幾年的事情,也是不確實的消息。

他也說明,張善政做這個決定之前也曾確定這個急迫性到底有多急,但從觀光局所得到的訊息是緩一點點沒問題,不會影響到接任縣市的準備工作,對觀光局也沒有影響,所以,張善政才希望交通部分能再做更詳細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