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強震後,再度喚起民眾對地震的擔憂,行政院3日指出,將請相關部會儘快進行地震情境模擬及地震預警。科技部次長錢宗良直言,根據相關預測,花東地區及桃園、苗栗、台中、雲林、嘉義和台南,在未來50年還是會發生強烈地震,但因地震無法準確預測,所以地點、時間都難以說明。

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指示科技部,儘快提出地震災害的模擬情境演練方案,關於模擬演練有何成效、何時實施,錢宗良回應,災防體系不是只有科技部就能做好,還需要其他部會的協助。這是一個全面演練,要想好劇本,到時會報行政院­。另有關斷層、土壤液化區,會請專家儘量提供、公開完整資訊。 

至於地震預警可以做到的效果為何? 錢宗良回應,預警系統正逐步落實,從國中、國小開始做起。至於預警時間可以有5到10秒鐘,這個時間可以救很多人。其次是公共­場所會逐步建置起來,他坦言,0206地震前,前2、3個月相關單位就已做出潛勢地震分析,推斷出南部會有規模6的地震,但時間無法得知。他強調,地震目前沒辦法精準預測,但可以做長時間的觀察,利用數據、地質研究,研判可能發生地震的相關資訊。

由於目前科技部已製作地震預測機率等資料,錢宗良說,預測要以數據累積為根本,big data會有很大的幫助。他也舉出可計算台灣未來50年不同地區發生強烈地震機率的「台灣地震模型」,透過預測可看出花、東等縣市在未來50年還是會有震度7以上的強烈地震,但無法準確說明時間、地點。

透過模型可看出,紅色區域即是未來恐發生強震的危險地區。圖:科技部提供

除了花東地區,錢長宗也說,從圖可以看出台灣西部還是有相當多的斷層帶,將來產生災害會很嚴重。但他強調,這是一個參考,不能說當成房地產的指標,這是科學研究的數據,跟市場不能連結。他也呼籲,社會大眾可放心,這輩子不一定會碰到強震,「即使你家就在紅色區塊,也不一定要很擔心,只要做好防災準備,台灣任何地方都適合民眾居住」。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長陳于高也指出,烈震機率推估包括最大震幅、高頻率和低頻率地震危害機率3種,不同領域的民眾各有不同關切,例如公寓大廈需注意高頻率烈震、科技廠商則關注低頻烈震發生機率,因為低頻烈震很容易損害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