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時,台中曾成立一支武裝民軍「二七部隊」,這支民軍接收了政府在台中的公署,包括警局和營區,並擁有長槍千餘支,手榴彈2萬餘顆,最後退到埔里與國府軍隊戰鬥、解散。當年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95歲)、警備隊長黃金島(91歲),5日將現身「重現二七部隊」座談會,連袂要為這段歷史作見證。

這場「重現二七部隊」座談會將在週六(5日)下午2時,在台中市南區復興路、民生路口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行,除了2位前輩現身講述親身經歷外,對二七部隊歷史有長久研究的作家李喬、學者楊翠也將出席說明二七部隊的意義,座談會由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主持。

228事件時,反政府怒火蔓延全台,各縣市都相繼成立處理委員會和政府談判,但僅有台中市成立這支武裝又擁有強大火力的民軍部隊。當年的部隊長鍾逸人表示,軍火主要來自接收的營區、警局,長槍約有千餘支,手榴彈有2千箱(1箱10顆,共2萬餘顆)。

二七部隊是在人民接收多處營區後,於3月4日(一說是3月6日)下午,在當年的干城營區(目前的干城公園,位於火車站旁)成立,約有4百位自願投入的民眾組成,領導人包括鍾逸人、謝雪紅、蔡鐵城、黃金島等。

這支民軍在政府單位失能下,也擔負起維護台中的社會秩序。因國軍廿一師部隊於3月12日逼近台中,二七部隊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集體搭乘軍用卡車撤退至埔里,並在埔里和廿一師有數場戰役,最激烈一場民軍由黃金島任指揮,帶領40幾位學生隊和廿一師在埔里入口處的烏牛欄激戰,雙方互有傷亡,史稱「烏牛欄之役」。

二七部隊雖挺身與廿一師奮戰,但畢竟戰力懸殊,加上彈盡援絕,於3月16日夜晚全數解散。鍾逸人不久被捕,坐牢17年。黃金島6年後被捕,判無期徒刑,坐牢24年。兩位老先生首次連袂要為歷史作見證。

228事件中,帶領40幾位學生隊和國軍廿一師在埔里入口處的烏牛欄激戰的「二七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   圖:新文化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