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選情差,總質詢對行政單位開砲!藍委王惠美1日在立法院怒批,行政院近日提出數個預算解凍案,「這麼急著解凍,是要在新政府上任時把錢花掉嗎?」她大呼,該舉措「又讓國民黨揹黑鍋」,而政院版的《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又與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方向不同,「都被打臉了,還在熱臉貼冷屁股」,王惠美痛批,「就是行政單位白目,害死多少國民黨委員!」

王惠美下午在院會指出,立法院才舉行第2次會議,行政院就急著提出幾十個預算解凍案,如中科基金、台南地下鐵路補助案等,她質疑,2016年度到現在才過2個月,「不懂部會在急什麼?」這些預算案都是民進黨立委凍結,為何不等到新政府上任後,再決定要不要解凍?難道是要在新政府上任時,把這些錢花掉嗎?這樣一來,民眾作何感想?又讓國民黨揹黑鍋?

王惠美質疑,若不是要急著把這些錢花掉,「那就是很多官員,在政黨輪替前,趁這機會要向新政府示好、巴結民進黨,保住官位!」 

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話不能這樣講,預算是行政機關編的,預算審查時被凍結,就應該溝通,讓它解凍。王惠美搶話說,但張善政身為看守內閣,急著解凍預算,莫非520後還有人要在新政府內閣任官?張善政則強調,這和520後,誰當院長、部長沒有任何關係。

王惠美繼續砲轟,張內閣任期剩下80幾天,還力推《長保法》,方向卻和蔡英文的稅收補貼完全不同,「行政院都被打臉了,還在熱臉貼冷屁股,莫非你以為你還能當院長嗎?」張善政則斬釘截鐵地說,「委員,請不要再講520後我會當院長」,該做的事就要做,與誰執政無關。        

王惠美怒批,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再怎麼推、國民黨就算35席全數支持也不會過,張善政則答,至少能將各方案的優劣做比較。王惠美聞言說,「太白目了啦!你們行政單位就是白目,害死了多少國民黨委員!」

對於王惠美的批評,張善政僅表示,這個說法他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