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領事事務局16日表示,雖幾經勸導,於機場辦護照的人數仍居高不下,因此在討論後,領務局商議,將於4月1日起,大幅調整機場辦護照的費用,最高將可能調至4900元。

中央社報導,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員16日證實,內部規劃將於4月1日起,將機場急件護照費用,由現行的900元大幅增加為3600元,若再加上原本換發護照的1300元,未來在機場辦理護照最高恐將付出高達4900元的代價。

據官員表示,多年來雖已多次向民眾宣導,機場服務是「急診」而不是「門診」,但仍有多數民眾不願依現行程序至領務局換發護照,進而排擠機場緊急救助的人力,對此,在幾經討論後,領務局決定採取以價制量的手段,規劃自4月1日清明連假前,重新收取新的費用,以嚇阻那些故意動歪腦筋的民眾。

官員指出,領務局還一併規劃取消逾期護照可以在機場換發的作業辦法,回到領務局及其他辦事處申請換發,讓機場能夠回到原有正常的緊急服務。

官員透露,今年春節在機場辦理護照的狀況,仍以非急難救助事件居多,共發出200多本,幾乎超過去年的一倍,其中,單單在大年初一就高達51本,對於機場的人力而言,實在是不堪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