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屬維京群島是專門用來於處理資金的,不配合國際司法。在此處,任何有意進行調查的他國檢調單位就像是碰上一道橡皮牆一樣被反彈回來。來到這些島嶼的不是不動產公司,而是現金。對於信託和公司機構而言,英屬開曼群島也是適當的地點。

位於英吉利海峽的格恩西島和澤西島則是保管紙本文件的地方,足以證明金融產品存在的證據存放於此處。形式上,這些島嶼屬於英國皇室,它們是隸屬於大英國協的眾多避稅天堂的一部分,每筆數位交易的紙本證券都在此處歸檔存放。紙本文件仍存放在原開戶銀行,只改變持有人姓名,以記錄所有權的變更。一切都是透過託管而完成。而銀行之所以選擇一個地方而非另一個地方作為金融產品的存放地點,是因為成本方面的考量:英吉利海峽裡的島嶼顯然具備低成本、高效能與高安全性等條件。

因此,假使過去的銀行是在單一地點管理所有的服務,現今的銀行則是將各種服務分散到不同的國家:結算所設於盧森堡和比利時,檔案存放於格恩西島和澤西島,後勤部門設於印度,空殼公司則位於香港。正如我們所看到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專精的區塊,而這一切取決於它們所能保證的成本和品質。

舉例來說,澤西島與格恩西具有嚴密的銀行保密制度,這也有利於信託基金的設置。在這些地方,註冊於當地的信託基金往往擁有另一個信託基金,而後者又擁有別的信託基金,這種現象在這些地方乃家常便飯,他們設下重重屏障,以保護想要保密的人。

近年來,亞洲地區的金融活動也獲得可觀的發展。香港是避稅天堂世界裡的另一個世界,資金從馬來西亞出發,想要前往瑞士,香港是此類資金必經的中繼站,這些資金接著會經過新加坡,然後繼續朝其神祕的目的地前進。然而,跟中國交手必須非常小心:一旦犯了任何會計或金融交易方面的錯誤,資金便再也找不回來。

一般而言,亞洲是一個非常活躍的地區,因為資金往往與商業動態密不可分。將來這一切可能都產生變化,但那只意謂著資金將流向其他國家,就好像水總是滲入縫隙裡一樣。一切都在變,一切都在動,一切順勢而行。滙豐銀行的總部從倫敦遷往香港,然後又遷回倫敦。一個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銀行若無其事地從一個大洲搬遷到另一個大洲。同樣地,只要在滑鼠上點擊一下,數兆的資金便從一個國家被轉到另一個國家去。透過人脈網絡和各種中介機構,資金在全球各地四處竄流。捍衛資訊的可追溯性是調節和控制此種現象的唯一方法,必須能夠找到資金流動所留下的痕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埃爾韋‧法爾恰尼(Hervé Falciani)、安杰羅‧閔庫奇(Angelo Mincuzzi)

(編按:這本《逃稅者的金庫--揭穿避稅天堂祕辛,踢爆富豪權貴避稅內幕》,是根據銀行界的「史諾登案」,採訪整理揭弊者Hervé Falciani的真實故事所完成。這份牽涉兩百國各界名流的機密資料,震驚歐洲銀行界的資訊竊案,透過揭弊者的第一手告白,了解銀行與富者如何瞞天過海,共謀操弄金錢遊戲。本書由商周出版社出版,新頭殼特別摘錄書中部分精彩內容與讀者分享。)

這本《逃稅者的金庫》,透過採訪揭弊者Hervé Falciani的故事,重現國際金融史上最大規模的資訊竊案。   圖: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