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稱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因此預計以行政命令鬆綁外國人來台工作的限制,將薪資標準、學歷等要求皆取消,遭質疑是要讓外籍低薪白領來台。台聯1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目前港、澳的中國人比例高,中國人極可能利用此管道來台工作。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也不滿指出,薪資4萬多的限制都找不到人才了,鬆綁後能攬得到,「鬼才信」。

台聯上午在行政院外召開記者會,抗議馬政府將以行政命令修改外國人來台工作的相關規定,將原本4萬多的薪資、學歷、2年工作經驗、雇主資本額等限制通通取消,更改為「評點制」,滿60點就能來台工作。陳奕齊指出,過去政府說招不到外國來台從事白領工作,事實上,正是因為薪資不夠高,如果需要技術人才,薪水需要有一定的標準,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將原本來台工作需要薪資47871元的下限取消,學歷限制也取消。

他質疑,現在改為評點制,只要會講中文就加分,這根本是為了讓中國低薪白領來台工作。陳奕齊認為,台灣人才外流,應該做的是提高台灣人才的薪水,卻企圖引進外國人來台工作。4萬多的限制都找不到人才了,鬆綁後能攬得到,「鬼才信!」

同時,陳奕齊也指出,香港目前已有12%的中國人,中國人極可能經由港、澳地區來台工作。且依現行制席,只要父母在香港生小孩,小孩即為香港人,只要中國開放依親政策,父母也能成為香港人,這項權利掌握在北京手中,而非港、澳。

另外,同為不分區候選人的律師傅馨儀也怒斥,原本外國人來台工作限制要有2年工作經驗,但現在為了招攬所謂「外國人才」而取消這項標準,她反嗆,沒工作過2年,憑什麼說是外國人才?她也批評,政府鬆綁外國人才需有4萬多薪資才可來台的限制,但如果連這金額都領不到,如何說是外國人才?

而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則說,台灣藍領可能不足,有外勞需求,但台灣白領早就過剩了;黨主席黃昆輝也回應,白領在企業結構可能才20%到50%,本來工作就有限,現在還要開放,「台灣青年根本被搶劫了」。他呼籲,民眾應該台聯進入國會,他們有信心能擋下此事。陳奕齊說,如果他當選,他是運動型立委,絕對會帶頭衝撞政府。

依政府規定,具有香港或澳門永久居留資格者,此類香港或澳門居民受聘僱在台灣地區工作時,比照外國人之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