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30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已經獲得國內60%至70%的人支持,這是非常難得的;他認為,兩岸的議題應該先尋求國內共識,再去推動兩岸的和平。

民進黨30日下午舉行中常會。由於中選會將於晚間舉辦第2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黨發言人阮昭雄在常會前表示,蔡英文要準備晚上的電視政見發表會,所以委由謝長廷代理主持30日的中常會。阮表示,蔡英文希望充分準備,以最好的狀況、最充實的內容向國人報告。

謝長廷在常會前受訪時,也肯定蔡英文提出的兩岸政策。他說,相較4年前,蔡英文今年的兩岸政策有調整;而這個調整也都受到國際、國內的肯定。

謝長廷表示,他曾說過希望台灣有個政策是受到6、7成人民贊成的;以前民進黨或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其實都是少數。但蔡英文調整後的兩岸政策是獲得60%至70%贊成的,可以說是台灣的共識,這是不容易的,也希望中國方面可以支持。

謝長廷表示,台灣如果每個政黨都各自講自己的話,支持度只有20%至30%,會是惡性鬥爭。但現在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配合民意基礎來推動兩岸政策,是台灣的共識,也最能團結台灣。至於以後如何推動兩岸和平,則是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