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105年總預算未在今年底前經市議會審議過關,引發府會大戰,市長林佳龍28日表示,「對議會此舉,不知所措!」國民黨團則召開記者會反擊,指市府預算浮編虛列,部分基金預算沒有法源依據,議員不嚴加把關,對不起選民,他們並斥責坊間有心人透過line發動市民抗議藍營議員作梗,此舉將使府會關係決裂。

林佳龍市長28日早上在市政會議陳述,市府明年1千多億元預算全數遭議會擱置,讓他「驚訝,不知所措!」包括學生營養午餐、生活圈道路等重大建設、災害準備金及新增的政策都無法推動,他已請議長林士昌與各政黨協商,盡快召開臨時會完成預算審議,以降低傷害和尋求補救。

熟悉市議會生態與程序的人士推估,臨時會召開最快時間可能要落在農曆春節之後。

國民黨團議員楊正中、李中、黃馨慧、朱暖英、陳政顯、張瀞分、賴朝國、劉士州等人隨即開記者會,說明市府明年總預算不是遭議會「擱置」,是「未審議完成」,托育一條龍、老人假牙補助全數通過,一毛也沒刪,花博預算也全數過關,他們質疑林佳龍說謊欺騙選民,是為了選舉操作,政治考量。

他們強調,根預算法第54條及地治法第40條,未審完的預算,市府明年可以104年預算數進行動支,只有新增政策預算須待議會審議通過才得動支,所以市府不會斷炊。

此外,部分議員還秀出手機上的訊息,指坊間有心人透過line發動市民向藍營議員抗議,這種手法只會使府會關係更惡劣。

熟悉台中地方政治生態人士分析,由於整體政治環境不利藍營,因此,林佳龍陣營似乎輕忽國民黨市議員的反對聲浪,在預算審查時未能盡力溝通,導致藍營凝聚力也強化,長此以往將不利於台中的建設。

然而,相關人士指出,由於藍營議員態度過於強硬,以致議長林士昌最後竟然放棄朝野協商,草草宣布散會,令藍綠陣營都大吃一驚,才導致預算未能完成審查的後果。由於選舉將屆,藍綠雙方為了選情勢必持續採取對抗態勢,因此有關總預算的審查,只有等選舉過後才可能恢復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