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委選情因為藍營積極突圍,全力搶攻,部分選區略見轉機,綠營要揮出全壘打,9席全拿,還得再加把勁。

9席區域立委中,目前綠7藍2,綠營原先評估,現有7個選區選情穩定,只要卯力搶攻藍營掌握的前鎮小港區及左楠地區,即可一舉拿下9席。但藍營的用兵思維並非著眼於此,並未把主力全挹注在這2個選區,反而四處突襲,虛虛實實,甚至喊出坐3望4搶5,冀圖搗亂綠營佈局,策略雖不見得具成效,選情卻因此稍稍升溫,部分選區似有一搏高下的態勢。 

藍營喊出的坐3望4搶5,並未指明坐3是那些選區,外界解讀是前鎮小港現任立委林國正、左營楠梓則為遞補上陣的張顯耀為主要,而三民東區現任議員黃柏霖與塩埕鼓山三民西現任議員蔡金晏,2人之中可能爆出黑馬。 

小港前鎮本來就是綠大於藍,綠營支持者是「認旗不認人」,綠營上屆因為內部分裂才讓藍營撿了便宜,這回整合成功,情況大不相同。再者,小港前鎮工廠林立,空污嚴重,去年高雄氣爆事件烙下的傷痕,讓挾現任優勢及執政黨背景的林國正窮於應付,反觀綠營賴瑞隆儘管從政時間短,政治歷練較不足,原先選情較不穩定,但各黨政系統傾力加持後,賴瑞隆選情猶如倒吃甘蔗,今非昔比。 

藍營長期把持的左營楠梓同樣有類似情況,中油遷廠後,留下的不僅是廠區、油槽後續問題,處理中油員工眷舍區甚至比軍眷區改建更棘手,藍營對此缺乏具體規劃,綠營則早已寄予關注,綠營候選人劉世芳一投入選舉,頻頻緊咬藍營猛將黃昭順20多年立委始終未解決中油問題,讓黃昭順招架乏力。

黃昭順退位,張顯耀補位,中油問題持續延燒。由於張顯耀與軍方的關係深厚,藍營冀望藉此扭轉劣勢,好巧不巧,王如玄爆出軍宅案給劉世芳有可趁之機,一路追打,構成張顯耀不少壓力。 

軍方及中油石化洐生的石化體系是藍營在左楠地區的2大砥柱,雖然一再被衝擊,張顯耀登高一呼,仍有為數不少的藍營死忠支持者現身力挺,只不過,左楠地區近年興設多,都市化程度深,外來人口快速移入,舊有部落瓦解,藍營死忠支持者所佔比例相對降低,藍營營造的聲勢極可能淪為空包彈。 

不過藍營也並非全然沒有機會,隸屬高雄自派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為求連任國會龍頭,運籌帷幄,下達高雄市農會總幹事蕭漢俊,為岡山路竹地區黃韻涵及旗山美濃區鍾易仲兩白派新秀操盤外,並要為在鳳山地區參選的紅派黃璽文掌兵符。

3人中,以黃韻涵最受矚目,由於黃韻函的選區涵蓋王金平的家鄉,勝敗攸關王金平的顏面,其母親現任議員陸淑美長久經營地方,兩股勢力的加乘作用,對綠營邱志偉造成一定壓力,綠營己囤重兵奧援,邱志偉目前選情看似穩定,但變數仍在。 

鍾易仲、黃韻涵皆屬政治初生之犢,鍾易仲年輕敢衝,採取游擊突圍一度讓綠營對手邱議瑩飽受困擾,但邱議瑩畢竟是沙場老將,鍾易仲能起的作用相當有限。至於鳳山區黃璽文對上綠營許智傑,黃璽文以看板提問許智傑緋聞,許智傑喊告,黃璽文未能進一步提出証據,雙方戰火未再擴大,綠營暫時保持領先。 

藍營中,以黃柏霖及蔡金晏2位現任議員各自深耕基層、個人條件優秀,後勢較被看好。蔡金晏由父親前副議長蔡松雄領軍,馬不停蹄串連基層,傾其過去累積的政經人脈全力輔選,藍營因此視蔡金晏已直接威脅綠營管碧玲,但管碧玲的選舉步調並未被打亂,選情是否再起波瀾,端視藍營的後續動作。 

黃柏霖對上綠營李昆澤,2人各有後盾,實力伯仲,不過黃柏霖屬於地方民代,與基層互動多,媒體曝光率較高,又是藍營栽培人選,選戰開打,在相對弱勢的藍營中顯得一枝獨秀。 

李昆澤同樣深耕基層,但問政及服務層面不侷限在選區內,打出的政績與政見是放眼整個高雄發展,在氣勢強盛的綠營中難免減其光芒,也因此黃柏霖被視為可能的黑馬,綠營似也預見此番情景,強力動員行政資源相助,李昆澤深潛的實力一時很難捉摸,藍營或又誤判情勢。 

藍營同時寄望苓雅地區的前議長莊啟旺能成功挑戰綠營趙天麟,為此不惜動員黃啟川、許崑源2位前議長操盤,加上前議長陳田錨擔任榮譽主委,3位老議長為莊啟旺抬轎,希望有機會再下一城。

這種大卡司陣容的選舉方式,對上聲勢如日中天的趙天麟而言,恐怕無濟於事,尚不及在鳥松大社區參選的郭倫豪卯上綠營女將林岱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至少已實際操兵,累積豐沛經驗,未來還有一片天。 

藍營喊出坐3望4搶5,是選戰策略也好,是反映現況也罷,就算是空包彈,也可以激勵支持者,只要綠營稍有疏失,就能突圍建功,打破9席全拿的意圖。

國民黨高雄立委候選人張顯耀在莒光市場掃街。   圖:翻攝張顯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