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總統電視辯論27日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表示,2008台灣的社會與經濟出現了「悶」、「壞」、「崩」;朱立倫雖提出「三弓四箭」,但實際幫他規畫的人,與過去這8年來,把台灣經濟搞壞的人,就是同一批人。要救台灣的經濟,過去馬政府做不到,現在,朱主席又怎麼可以說服台灣人民說,他也做得到?」

蔡英文表示,朱立倫剛剛的申論,證明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情,就是說一個執政黨,或者是一個政治人物,不管他們做得再怎麼差,只要自我感覺良好,都可以編織出美麗的謊言,開出美麗的空頭支票。第二,朱主席與馬總統一樣,離人民非常遙遠。

蔡英文說,提到了中小企業第二代的困境時,朱立倫不僅沒有反省,反而去責怪人民不夠努力,自我放棄。

蔡英文表示,2008年開始,有史以來第一次,台灣的社會與經濟,出現了「悶」、「壞」、「崩」等流行的形容詞。這就是國民黨8年執政的歷史定位。台灣過去曾經苦過,但是,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悶過。台灣過去曾經有過危機,但是,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整個國家的人,眼睜睜地看著希望在他們的面前逐漸瓦解。

蔡英文表示,朱立倫提出「三弓四箭,今天又加了一個最新的三策。這些口號可能很新鮮,不過,實際的情況是,幫他規畫的人,與過去這8年來,把台灣經濟搞壞的人,就是同一批人。三弓四箭的主張就是繼續做代工,繼續降低成本,台灣的經濟繼續與中國大陸的經濟綁在一起。簡單地說,就是馬政府過去政策的延續。要救台灣的經濟,過去馬政府做不到,現在,朱主席又怎麼可以說服台灣人民說,他也做得到

蔡英文表示,今天她要利用這個機會,特別向勞工們說幾句話。不會忘記,這個國家是誰在受苦。能夠體會勞工朋友的心情,各位對現在的執政黨,已經沒有任何地期待。各位向抗議陳情,各位的聲音,也都聽見了。如果當選總統,一定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知道大家的辛苦,所以,在加班、工時、薪資、中高齡就業、職業災害,以及派遣等等,各個勞動條件的議題上,都已經做好了政策的準備。民進黨長期以來都是跟弱勢站在一起,過去也是如此,未來的政府,也是如此。

蔡英文說,2008年,民進黨輸掉了政權,跌到谷底。義無反顧,出任民進黨的黨主席。在一次又一次的選戰當中,們跟人民站在一起,獲得人民的信賴。不管選情多麼地低迷,不管情勢多麼地艱困,不管我們的對手黨產多麼地龐大,我們從來都沒有放棄,更不曾把黨名與黨徽都全部藏起來

蔡英文表示,她準備要執政的團隊,現在已經都到位,會讓所有的人一起加入的團隊,讓台灣的力量可以集結起來,得到最多人的支持,因為台灣面臨的將是有史以來最艱困的局面,最需要改革的時刻,這個時刻是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