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視察「國家生技園區」時,因工程延宕,馬公開批評負責督導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曾任副院長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則認為,就連集權的蔣中正都不會如此,應尊重學者。總統府25日反駁,工程落後與學術自由有什麼關係?

陳建仁24日赴汐止為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黃國昌站台,談到近日馬英九公開抨擊翁啟惠一事,黃國昌認為,中研院在學術上有獨立性,不應把它當成總統的幕僚單位,也不應用喝斥的方式處理問題;陳建仁也說,中央研不容政治干預,即使蔣中正也不會對胡適如此,因此最近馬的批評,讓他覺得很驚嚇,也覺得不尊重中研院及學者。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反問陳建仁,「這是什麼邏輯?工程落後與學術自由有什麼關係?」他批評,難道為了學術自由,就可以容許公共工程進度嚴重落後?難道以後學術機構蓋房子,都可以用相同邏輯為工程落後狡辯嗎?

他更質疑,為何陳建仁要故意政治操作這項公共工程議題?尤其陳建仁自己也是生技專家,更曾是中研院副院長,難道不希望國家生技園區能夠早日如期如質完工?陳以信要求,陳建仁現在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必須公開答覆以上問題,不容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