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小內閣人事,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週三(23日)上午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他從來不怕有人被借調到中央,「如果一個人被拉走,那個團隊就完蛋,長期來講也是不對」。他說,以後會慢慢建立一個制度,就是以後一個人如果要離開,都要講得出至少一個跟他一樣厲害的人可以接他工作,這也是他離開台大醫院以後最大的反省。

首長做滿1年半  就可撐完4年

柯文哲去年12月底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就曾指出,「局處首長經過6個月的震撼教育,如果沒有陣亡,大概就認同這個企業文化,可以任職8年了」。時隔一年,柯文哲受訪時再被問到此事時指出,以前在台大醫院因為他管的人很少,壓力就很強,但現在管8萬人,「力量除以面積等於壓力」,當面積變大,每個點感受到的壓力就沒那麼大。

柯文哲說,當時的說法現在想想也不盡然是如此,但他認為只要可以作完1年半,就可以作完4年任期,「因為我們(螺絲)會越鎖越緊」;他說,進入一個新的地方,重新建立制度也需要時間,例如員工滿意度,舉辦一次就花2個月的時間,8萬人總共回收了2萬多份問卷,他最近下令,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決定下一次要怎麼舉辦。

評鑑發還首長 人人心知肚明

柯文哲說,未來員工滿意度1年辦1次,至於同儕滿意度和議會滿意度則是1年辦2次,當制度越建立、螺絲就越鎖越緊,「我認為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這點我倒是不擔心」。

至於市府局處首長之間的磨合,柯坦言「這是問題」,但他也說透過評鑑制度,所有調查統計後的分數會發還給個別首長,「其實不需要長官來開除,自己就知道行不行了」,而他心中也有一份觀察名單,所以每個人心中都有壓力。

給年輕人機會  不怕人才被挖

對於520新政府上任後可能的人事異動,記者問柯文哲是否擔心府內官員被調往中央任職?柯文哲說,他相信一定還是有一些人選可能異動,因為府內有不少來自綠營的人,不過他從來不認為這是問題;他說「從去年的選戰過程中,我發現只要給年輕人機會,就會表現很好;如果有人會升官,就表示市府是個人才庫,可以訓練更多人才提供給國家,市府也會拉更多年輕人上來」,所以他從來不怕有人被拉走。

「還有一點,如果一個人被拉走,那個團隊就完蛋,長期來講也是不對」,柯文哲說,以後會慢慢建立一個制度,「以後一個人要離開,都要講得出至少一個跟他一樣厲害的人可以接他工作,這也是我離開台大醫院以後最大的反省」。他認為建立制度、相信制度比相信人更重要,要建立有辦法培養人才的制度。

(影片由楊淳卉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