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上午前往萬華青年公共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他受訪時表示,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目標不只是為了公宅,也希望能當作槓桿,促成更多都市更新。他說,如果各種條件都順利,當然做得比較快,即使有些困難,目標不敢說全部完工,至少有開工在蓋,這是最起碼的條件。

萬華青年公共住宅招標流程一波三折,在前市長郝龍斌和柯文哲上任後各流標過2次,日前終於順利招標,由國記營造得標,總工程費用是7億元,規劃建築地上18層和14層各一棟,總戶數為273戶,房型包括1房型(8.5坪)有170戶、2房型(14坪)有73戶、3房(24坪)有30戶,此外,也蓋有托嬰中心和區民活動中心,並預計在2018年8月完工。

萬華青年公共住宅蓋有托嬰中心和區民活動中心,並預計在2018年8月完工。圖:劉奕霆/攝

柯文哲出席動土典禮致詞時表示,公共住宅是市府很重要的政策,也訂了4個主要目標,除了「實現居住正義」,也顧及「城市美學」,不希望讓外界認為公宅蓋得像火柴盒一樣;第3是「產業實驗場域」,引入綠能減碳、太陽能、智慧水錶、電錶等,藉此帶動北市產業發展;最後是「社會營運方式的引入」,把托嬰、托幼、托老和區民活動中心等社福設施帶入。

柯文哲說,很感謝內政部的幫忙,表面上這塊土地是有償撥用,但因為有經費支援,所以實際上是無償撥用,他也希望這可以成為一種模式;因為北市土地實在是太貴了,如果中央有幫忙,北市在公宅政策推行可以更快、更順利。

萬華青年公共住宅房型包括1房型(8.5坪)有170戶、2房型(14坪)有73戶、3房(24坪)有30戶。圖:劉奕霆/攝

針對選前喊出4年2萬戶的目標,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原則上如果各種條件都順利,包括議會支持預算、中央能將土地無償撥用,當然會做得比較快;即使有些困難還是會做,只是速度比較慢,目標不敢說全部完工,但至少有開工在蓋,這是最起碼的條件,「當然如果條件好,希望4年2萬戶能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