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漁業以及野生動物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週一(21日)宣布,為了遏阻對獅子進行的狩獵活動,將把非洲其中2品種的獅子,分別列入瀕危物種以及受威脅物種名單。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報導(NPR),美國漁業以及野生動物局週一宣布,將把非洲獅(Panthera leo leo)列入瀕危動物名單,據該機關統計,該品種的獅子,目前全球僅剩1400餘頭,其中有900頭在非洲,其餘的分佈在印度。 

美國漁業以及野生動物局局長艾希(Dan Ashe)表示,「獅子不僅是地球上最受喜愛的動物之一,也是我們共享全球遺產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他指出,也因此,如果要確保有健康數量的獅子能夠漫步於非洲草原與印度森林中,「將是我們全體的工作,而不僅只是非洲與印度的人民」。 

至於另一品種的獅子開普獅(Panthera leo melanochaita)則被美國漁業以及野生動物局列入受威脅物種的名單中,據該機關統計,目前全球僅存1萬7千至1萬9千餘頭,並分布在東非以及南非地區。

美國漁業以及野生動物局指出,透過這項措施,未來美國要從國外進口活生生的獅子,或者是獅子身上的任何一部分,都將面臨更嚴格的檢驗。該機關強調,未來也會管制相關運動式狩獵戰利品的進口。

美國動物保護協會(Humane Society)會長帕塞勒(Wayne Pacelle)表示,根據紀錄顯示,在過去的10年內,美國的獵人為了獲取紀念品,而屠殺了5647頭獅子。此外,國內對於獅子身上所製成商品的需求,更加深獅子生存的威脅。

此前,美國一位牙醫師才因為獵殺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的明星獅王塞西爾(Cecil),而引發全球大眾的憤怒與撻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