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再爆國民黨旗下土地與不動產,可能高達1043億以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除了已賣出600億、持有中30億、中投、欣裕台公司的193億之外,國民黨所持有中影、中廣實價登陸換算金額更高達200億;也就是說,國民黨土地、不動產總計資產,可能逾1043億以上。陳亭妃說,國民黨擔心明年無法取得過半席次,又害怕「不當黨產追討條例」過關後被清算,現在才急忙脫出黨產。

上週民進黨團才指國民黨在選前頻頻出脫黨產,包括中投、欣裕台公司旗下土地共26筆、帛琉大飯店股票以及欣裕台公司創立3個基金會,總計資產共14億4382萬元。綠委21日再將國民黨已賣出、持有中以及中投、欣裕台、中影、中廣等公司資產,逐一列出。指出國民黨所有房屋、土地,包括已賣出、持有中以及中投、欣裕台、中影、中廣等,總計資產可能超過1043億。

國民黨曾在去年進行黨產報告,表示已交付信託的黨產事業包括:中投、欣裕台2家公司,資產總淨值233億元;不動產部分,現有土地與房屋共告現值10億餘元。但陳亭妃21日指出,買賣不可能以提報面額處理,國民黨提報10億顯然是低報;若以實際各縣市訪價計算,國民黨現持有土地與房屋現值,應超過30億,而非10億。

陳亭妃還說,若以「回算機制」計算,中廣的林森、松江2棟大樓是70億元,中影土地則為150億元,合計220億元。另外,中影土地正在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變更範圍內,還牽扯到大故宮計畫,恐有圖利財團之嫌;她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審慎把關,在國民黨產清查前不要任意完成變更。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表示,國民黨發言人指出黨產都已交付信託,但所謂「信託」顯然是虛晃一招。他指出,根據信託法規定,中投股權必須交付給第3人,由第3人擔任中投董監事;但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後,到目前為止,都未將中投交付給公正第3方,而是直接指定陳樹擔任中投董事長,其他董監事名單,更包括朱立倫所重用的市府顧問。他質疑,若真的已交付信託,為何會有這樣的情形?

另外,陳其邁也呼籲,若朱立倫堅稱選舉經費來自小額捐款,那麼朱立倫應盡快公布競選經費,不要再藉故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