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到外太空另一個星球是地球人最大的夢想,《紐約時報》一篇以《在夏威夷模擬火星生活》(Life on ‘Mars’ by Way of Hawaii: Q. and A.)為題的報導,透過記者和科學家的問答告訴你,生活在火星會碰到什麼囧事和有趣的事。

曾想過住在火星是什麼感覺嗎?一名德國籍30歲的物理學家、工程師克里斯蒂亞娜‧海尼克(Christiane Heinicke)等6名研究人員,在夏威夷一座滿是岩石與崎嶇地形的火山附近進行為期一年的實驗,模擬地球人住在火星會是什麼樣子。

這個研究計畫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HI-SEAS項目的其中一部分,6人從8月開始常住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他們不僅要居住在93平方公尺的圓頂建築內,克服幽閉恐懼症,甚至要穿上仿製太空裝。

住在這個空無一物和小到不行的圓頂建築內,與外界隔絕,可能會讓你感到淒涼,不過他們仍然試圖與外界保持聯繫。海尼克表示,當巴黎11月發生恐怖攻擊時,她與同事們靠著微弱的收訊取的外界訊息。

海尼克一行人最希望的事情是,他們的實驗對火星研究有極大幫助,他們也把火星模擬的生活記錄放在Twitter上,分享給大家。

透過海尼克與記者的問答讓你更了解火星生活。

這個研究讓你最吃驚的是什麼?

令我驚訝的是,這個圓頂看起來很寬敞,還分成了兩層樓,實際上大概只有93平方公尺,對6個人來說,還是太小,也讓我發現到空間的限制對我的影響有多大。起初以為我想念陽光的映照和微風的吹拂,但我發現最難的不便是,無法保持直線走路10秒鐘以上。

在「火星上」你們都吃些什麼?

通常是耐保存的食物,地球上的一般家庭都找得到,好比奶粉、冷凍雞肉、蔬菜、水果乾、巧克力和一些零食。海尼克也打趣地說,這些東西可能比我出任務前吃得還健康許多。

在這裡缺乏什麼物質享受?

「事實上,沒有」,海尼克說。我們的裝備很充足,我們有一個公共區域,裡面有工作區、餐桌、一台跑步機和運動器材、棋盤遊戲、投影儀等。對於物質上,我們本來就沒抱太大期望,因為參加火星任務時,可能只能帶最基本的物品。

網路狀況如何?

在「火星」上,所有的訊息都要在星際空間中單程傳輸長達20分鐘,才能達到「地球」。電子郵件、瀏覽網頁或使用Skype都是如此。誰都不想為了一個答覆,特地等40分鐘,所以我們不用Skype,或其他任何形式的即時對話,我們只用電子郵件,或附上影片和家人聯繫。

有沒有培養出新嗜好?

我的確養成了一個新嗜好,但絕對不是因為我在這裡有更多的時間。在這期間,我自學吹口琴,因為口琴體積夠小,較可能帶上火星,不像我之前彈的鋼琴。

妳真的想參加定於2025年的首次火星任務嗎?

「想又不太想」,海尼克說,要是保證回得來,我願意踏上另一個星球,證明可能可以在那裡活下去。不過,等到首次派人前往火星時,我可能就太老了。所以,我的人生目標是繼續進行有趣的研究,但願有利於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