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16日舉辦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典禮,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皆出席。吳伯雄表示,客家人沒有太大的意識形態包袱,可以扮演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角色。對於有些台灣人不考慮國際是否接受,只用意識形態衝撞,大家要提高警覺。

朱立倫中午出席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活動,向在場近千名與會者爭取客家票支持,包括客家大老吳伯雄、客委會主委劉慶中等都出席。

吳伯雄首先致詞時說,客家人沒有太大的意識形態包袱,可以扮演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角色。兩岸從相互砲擊到今天和平往來,都是靠大家努力,文化交流、經濟合作,使得敵對慢慢減輕,但還有不同價值觀,需要相當長時間溝通。

他強調,台灣最需要維持和平,兩岸經濟、軍事力量差距正在擴大,絕對不要故意刺激中國,讓他們有翻臉機會;他稱讚馬政府任內採外交休兵、達成九二共識,成果得來不易,未來不論誰執政,都要幫他們守住和平底線。

吳伯雄認為,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越來越重要,台灣有些人不考慮國際是否接受,就是要用意識形態衝撞,對此,他們要提高警覺、為子孫擔心一點。

稍晚抵達的朱立倫則特別用客家話致詞,他說,自己擔任地方首長任內,推動許多客家政策,認識朱立倫的人都看得到,他期許客家精神能成為台灣精神,「客家話、福佬話都是台灣話」。

朱立倫也強調,他參選總統是為了台灣經濟發展、兩岸和平、社會安定,相信所有客家鄉親最重情重義,會支持有客家精神的朱立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