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近日提出,因為立委已提出近45個涉及增加扣除額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因此財部將在立法院下會期推出「綜所稅扣除額減除項目擴大方案」。他表示,將考量把長照費用以及高職學費等列入扣除額項目中。對於被票選為2014十大惡人之首的張盛和而言,這可能是他欲扭轉「加稅部長」歷史定位的最後一搏,張盛和是內閣重要成員,對此攸關政府財政與社會公平的修法案,行政院豈能不贊一詞?

張盛和近日在參加財政部舉辦的統一發票盃路跑活動中指出,因為所得稅扣除額項目太少,不少民眾的扣除金額有限,所以應擴大扣除額項目。

實際觀察立法院的提案,目前包含國民黨、民進黨都已提出增列扣除額的修法案,例如綠營立委許添財等人提案,提高保險費列舉扣除額至3萬6千元;趙天麟等人也提案,將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其扶養之親屬之教育學費得列入特別扣除之項目;藍營立委盧秀燕則提案,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額度等,相關提案目前都僅交付審查,尚未討論。

免稅額與扣除額的設計往往與政府政策的方向息息相關,如今在馬政府即將下台之際,張盛和突然放出將在卸任前減稅的風向球,未免令人訝異。

張盛和任內的許多作為讓投資股票與房地產者普遍認為,張盛和打趴了國內的房市,還害股市交易量縮,反讓國內資金外移;但對於一般受薪階級而言,反而認為張盛和是保護富人的利益,例如房地合一稅制通過的版本比起原訂的還寬鬆,不符外界期待;也因為如此,雖然張被英國《銀行家》(The Banker)中被評為「2015年全球及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但不少人仍認為,並非加稅就是好部長,而是要看政府財政改革是否恰到好處。

以此次張盛和的突兀之舉為例,如果只是信口開河,顯然不當。若有其他政治意圖,更不適宜。長久以來,歷任財政部長大都將所得稅法有關扣除額或免稅額的修正案視為「潘朵拉的盒子」,若非必要絕不輕啟。以這屆立法院提出高達45個修正案即可窺見一斑,立委為了向特定利益團體或社福團體表態,往往競相提案要求減免稅額,在國民黨擁有國會多數的情境下,45項修正案3年多來都遭凍結,即可想見減稅案一旦交付審議,行政部門根本難以應付或衡量減稅所可能喪失的稅收或各種利益團體競相遊說,所可能引發的社會負面效應。

此所以,張盛和突然在政府行政與立法部門即將全面改組之際,貿然提出修法念頭,立即引發所謂「政策買票」的強烈爭議與質疑。

稅法改革攸關大多數國人的切身利害,在總統與立院即將改選之際,張盛和此一修法動念,究竟是個人意見、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想法?亦或是馬政府的臨去秋波?無論如何,行政院都應該有個說法,豈能只一句,「財政部尚未提案」打發外界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