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第一個使用專業形象設計團隊的中共領導人。路易14時代的繪畫和雕塑,在習近平時代換成了歌曲、照片、影像和動漫。

習的妻子彭麗媛是家喻戶曉的歌唱家,歌曲便成為首選的塑造習形象的工具。個人迷信的神曲《習大大愛著彭麻麻》,像毛時代的《東方紅》一樣廣為傳唱:「中國出了個習大大,做夢都想見到他!中國還有個彭麻麻,最美的鮮花送給她,興家興國興天下!男人要學習大大,女人要學彭麻麻。」或許,這首歌可以取代早已老掉牙的《義勇軍進行曲》成為中國的新國歌。那些歡天喜地地歌唱《習大大愛著彭麻麻》的人民,就是習近平理想中的被統治者。習希望中國的年輕一代都是這樣愚民和順民。

妻子是「賢外助」,女兒也披掛上陣。據外媒報導,習近平留學哈佛的女兒習明澤歸國之後,親自負責父親的形象設計團隊,很多「新式美容術」都是女兒送給父親的禮物。習公主塑造習皇帝,當然輕車熟路、得心應手。比如,用動漫形式闡釋習近平的各項政策,在央視上播放主席辦公室的陳設(此前,中國領導人極少公開過辦公室的布置),甚至公開一張習近平多年前騎著自行車、載著女兒玩耍的生活照。習公主一向行事低調,網路上找不到她成年後的照片,宛如「羚羊掛角,無跡可尋」。習近平夫婦訪問英國時,首次有媒體拍到習家公主頭戴一頂藍色小禮帽,躲躲閃閃地跟隨在父母身後。

每一次習近平出訪前夕,背景神秘的「復興路上工作室」就會發布預熱短片,幾乎成為慣例。各片風格各異,從動漫、快閃、微電影、街頭採訪到模擬新聞發布會,每次都有新意。自2013年10月出現至今,該工作室已先後推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中國共產黨與你一起在路上》,以及「跟著習大大走」之博鰲篇、萬隆篇、巴基斯坦篇、俄羅斯篇、美國篇、英國篇等系列時政宣傳短片。

這些短片均以英文為主,利用主流視頻網站推廣。以俄國篇為例,用網路語言和流行元素呈現上合、金磚峰會,還模擬習玩微博的場景。片中有多處「習普會」的鏡頭,兩個動畫版的領袖,一起踢足球、玩自拍、在草地上並肩散步,還在遊樂場開著碰碰車不斷碰撞出「idea(點子)」。有觀察家認為,「互聯網+動漫」的形式,已成為中國政治傳播和對外傳播的新常態,「體現本屆政府更為開明的姿態」。該工作室的做法呼應了習近平的指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將習的形象卡通化,若非習本人首肯,宣傳部門不敢擅自行動。

2015年9月下旬,習近平訪美前夕,《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網站上放出一段視頻。來自日本、韓國、喀麥隆、美國等國的在中國留學生,深情表達對習的喜愛之情。片中多次出現「他好英俊」、「可愛的臉」、「睿智的領袖」等讚美詞彙,有留學生說「似乎人人都喜愛他」、「太有魅力了」,一名韓國留學生甚至說「如果我未來丈夫也像他一樣的話,我會幸福」。

然而,這段官方宣傳視頻的宣傳效果「慘不忍睹」。在被放上視頻網站YOUTUBE三天後,視頻獲得近9萬次點擊,只有134人點讃,卻有786人表示不喜歡。評論區更是負評如潮,有人將這些學生稱為「洋五毛」,也有人責問「這些人究竟收了多少錢才拍的這個視頻」。獲得讚賞最多的一條評論說:「這是我見過最愚蠢的視頻。」有在片中亮相的學生出面辯解說,他們在接受採訪時,並不知道是為了製作這樣的視頻,只是泛泛談及在中國的生活,沒有想到視頻製作者剪下一兩句話來,讓他們有被綁架之感。更具諷刺意義的是,該視頻網站在中國是被封鎖的。

(影片即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內容。)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