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爭議19年的北投纜車開發案,台北市政府環保局30日下午正式宣布,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審查結論不提起上訴,終結北纜的興建爭議。長期關注北纜議題的中央大學土木系陳慧慈教授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他非常高興北市府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重新面對這樣的思維。他指出,希望未來的市府在處理環境相關議題時,能以更謙卑的態度,尊重當地居民以及土地。

北投纜車開發案爭議已19年,前後經歷6任台北市長,有多達10幾個環保團體、當地居民投入此案。環保局長劉銘龍下午表示,考量此案紛擾多年,缺乏社會共識,基於不再浪費司法和行政資源,因此決定不上訴,讓此案環評爭議畫下句點,留給社會冷靜思考、理性思辯北纜需要性的空間。

陳慧慈受訪時表示,其實從法院的判決書中就可以清楚看到,當時整個環評過程是非常不合理、粗糙的,他很高興的是,一方面法官明察秋毫,接受環團、居民所提的證據,另一方面也很高興北市府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他相信,要不要提上訴,北市府一定有考量,對於北市府願意接受、重新面對這樣的思維,他個人非常高興。

至於政府應該以何態度面對環境議題,陳慧慈也說,希望政府以後處理這樣重大的環境議題時,要以更謙卑的角度,尊重當地居民和土地;他也不是百分百的反對開發,但他認為,應該從中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把事情做好、交代清楚,不欺騙、不矇騙,用理性態度的討論」,不可能的事情就接受、不要勉強,也讓公權力了解,「不是一定要怎樣做才是對的,在地的居民會更清楚」。

至於北市府現在也面臨不少環境與文化議題,陳慧慈表示,在選舉的時候,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都不太一樣,北纜這個議題因為已經有很久的過程,也累積相當多的資料,因此,相關資料都很完備,做判斷就比較容易清楚;但最近的幾個案子,一來,過去的狀況可能還在討論中,很多過程並不是像北纜案已作出決定,所以沒辦法深入了解,一旦到了實務面,才發現許多事情有既定準則,這也不是可以為了特定人、團體開放,「如果事先沒有了解就給予承諾,容易產生問題」。

陳慧慈也呼籲政府,不要把民眾當做永遠的反對方,現在的人民都有一定的教育水準,一定是可以說道理的,沒有事情是某一方百分之百的正確,別為了急著做事而忽略居民的意見,他強調,一定以更謙卑的態度,尊重當地居民以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