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8日公布2015年網路自由報告,報告指出,隨著越來越多政府對有關公共利益的資訊進行審查,以及加強監視與打壓個人網路工具,全球網路的自由程度已經連續5年呈現下降。

據自由之家所公布的2015年全球網路自由報告指出,全球的網路自由度已經呈現連續5年的下降。該報告指出,全球的逮捕以及威脅情況正在上升,在該組織觀察的65國之中,有40國的政府會因為個人在數位網路上分享有關政治、宗教或社會的資訊而受到監禁。

另外,個人撰寫的文章,會因內容涉及政治、宗教或社會議題,而被要求刪除的國家也從前一年的37國上升至42國。此外,使用相關監視法案或技術來箝制網路自由的政府亦快速增加,達到40國。

最後,報告亦指出,不管是民主或是威權政體,都喜歡將資料加密的方式汙衊為恐怖主義的手段,其中,還有許多國家嘗試禁止或限制保障個人隱私的工具。

據該報告數據指出,全球網路最不自由的國家前3名,分別是中國、伊朗及敘利亞,而最自由的國家則是冰島、愛沙尼亞及加拿大,台灣則不在受觀察的國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