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姚文智和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2日召開「國有地支援社會住宅」公聽會,並邀請內政部、國產署、台北市政府和民間團體出席探討社會住宅議題。不過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在發言時,批評中央政府在土地撥用上,似乎「有點痛苦」,到處都是意識形態,還是不太願意把地撥給北市。他還當面對著國產署長莊翠雲說,中央設定很多階梯,質疑「這是什麼樣的心態?」。

林欽榮上午和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出席李應元等人所舉行的公聽會,但林發言時,直接對著台下中央政府官員開砲。他說,新市府上任9個多月來,對4年來的住宅發展計畫透過施政報告對外呈現,也期待未來的新政府可以幫北市一把,對於公共住宅議題,北市府主張中央應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但他在現行的住宅法當中,找不到中央樂意負責的地方。

林批評,現行法令在中央對地方政府的支持「沒有態度」,且經費也是少許補貼, 他說,台北市作為首都,青年人的住宅議題是國安問題,直接影響青年人生育率,北市府在4年2萬戶的目標中,有多達56%的土地、21公頃是市內閒置國有土地,按中央法令需有償撥用,他只好認了。

林欽榮接著說,但中央在撥用上有點痛苦,「到處都是意識形態,還是不太願意撥給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話一說完,現場頓時陷入一陣尷尬氣氛。

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則回應,內政部絕對重視住宅政策,在104年度,內政部受理北市府申請的2個地點中,中央全部無償撥用;在住宅政策中長期方案裡,內政部也主動向國產署、國防部行文,把目前可用的建築用地給地方政府挑選。她解釋,如果土地是需要有償撥用,中央在土地取得經費上,可以補助6到9成,即使是無償撥用,中央也會補助住宅興建經費。

國產署長莊翠雲也解釋,像是數月前談好的陸保廠基地,經過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協調後,願意撥給北市1.49公頃用地,但因為該地屬於營改基金資產,因此,北市仍需有償撥用,政院也同意以8年分期付款的方式辦理,只是據行政院核定的作業要點,每一年償還金額必須經過地方政府的市議會通過,但北市府僅送議會備查,政院主計總處認為並不算數,希望北市府比照短期住宅政策方案撥用土地,她強調,中央沒有不樂意或不配合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