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已定,雖然2016年還沒到,但總統大選的態勢早已明朗化;即使國民黨到了最後關頭真的抽樑換柱,也只能稍稍挽回一點立委全面潰敗的頹勢。但總統這個大位,藍色葬儀社的各路人馬,還等不及條仔姊斷氣,蓋棺下釘的全都已經各就各位了。

反觀綠營這邊,9月17日民進黨主席兼總統提名人蔡英文,首度推出2支2016競選廣告,分別是〈願你平安〉和〈台灣隊加油〉,主打的是團隊合作的概念。

媒體報導該黨13位縣市首長,因為被要求一次又一次的「大喊加油」,最後好幾位百里侯都喊到「燒聲」。而報導中還指出,拍攝現場採多機作業,3大攝影棚和戶外取景的大陣仗,把蔡英文也嚇了一大跳。

2天之後的19日下午,民進黨全代會在桃園市平鎮區圖書館舉行。蔡英文在致詞中提到,高雄鳳山陸軍官校的門口,寫著「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這8字,這是她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選贏不是要升官發財、榮華富貴,「如果我們現在就幻想榮華富貴,那我要告訴有這種想法的人,你真的來錯地方了。」

到了晚間的29週年黨慶,又請來紙風車劇團演出《台灣之光》戲碼,當演到國民政府來台的橋段,舞台上響起〈中國一定強〉這首戒嚴時代我們已聽到耳朵長繭的愛國歌曲,民進黨幕僚也向媒體稱,此次黨慶確實是想突顯「多元、包容」,展現「不一樣的民進黨」。

就像柯文哲在9月13日下午,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的「從歷史觀點談新興政治力量」座談時所說,除非「彗星撞地球」,蔡英文已經可以發表當選感言了。但是當我聽到她與民進黨縣市長要一起拍廣告,就讓我心裡有了不祥的預兆。真的,這不就是2008年馬英九登基前,與國民黨大頭們爛灑狗血的競選廣告「我們準備好了!」

當年這個詐騙廣告一開始是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改變的時刻」,接著,嘉義市長黃敏惠用台語說:「這是關鍵的時刻」,再來是南投縣長李朝卿用台語說:「改變台灣的命運」,然後新竹市長林政則說:「不要放棄改變的機會」,彰化縣長卓伯源說:「正直和善良會回來」。

之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又說:「改變台灣」,接著,台東縣長鄺麗貞說:「我們其實只差一步」,苗栗縣長劉政鴻說:「台灣的未來」,花蓮縣長謝深山說:「台灣的希望」,然後新竹市長林政則再說:「讓台灣,開往正確的方向」,嘉義市長黃敏惠再用台語說:「需要你的參與」。

再來就開始高潮了,宜蘭縣長呂國華說:「台灣重新啟航」,台北縣長周錫瑋說:「台北縣準備好了」,接著嘉義市長黃敏惠說:「嘉義市已經準備好了」,再來是新竹市長林政則說:「新竹市已經準備好了」,然後南投縣長李朝卿用台語說:「南投縣向前行」,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彰化縣報到。」苗栗縣長劉政鴻說:「苗栗一定要向前行」,新竹縣長鄭永金用客家話說:「台灣發光的時候,新竹人一定不會錯過」。

再來是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台中市加油」,接著澎湖縣長王乾發用台語說:「澎湖縣報到」,然後桃園縣長朱立倫說:「桃園需要你」,然後基隆市長張通榮用台語高喊:「基隆啟航」,宜蘭縣長呂國華也用台語宣示:「宜蘭向前行,台灣一定贏」,花蓮縣長謝深山說:「不要缺席,更不可放棄」。

最後台東縣長鄺麗貞感性呼召:「只要一個決定,就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花蓮縣長謝深山說:「讓我們找回台灣的希望」,台北縣長周錫瑋說:「攀向台灣新的高峰點」,台中縣長黃仲生說:「只要你投下神聖的一票」,澎湖縣長王乾發說:「我們的子孫才有好的希望」。

終於到了結尾,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說:「為了台灣的未來,為了你我的下一代,台灣一定要改變」,然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用客家話說:「改變才有機會,政黨再次輪替,台灣才會贏」。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說:「讓大家過好日子,這是我們的承諾。」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用台語說:「讓大家過好日子,這是我們的保證。」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用台語說:「322投2號」,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說:「322投2號,投下決定台灣未來的一票。」

7年之後,重溫當年這隻詐騙廣告的台詞,什麼「正直和善良會回來」、「讓我們找回台灣的希望」、「改變孩子的未來」等等,這些讓人滿地掃雞皮疙瘩的鬼話,聽來格外諷刺與辛酸。如今蔡英文還沒當上總統,卻先拍這種「黃袍加身」的廣告,完全一副「女版馬英九」的架式,也讓我想起「我們準備好了」廣告一出來,鄉民KUSO的金句:「吳淑珍準備好要還珠寶了嗎?」、「陳水扁準備好要面對司法了嗎?」。

比「我們準備好了」廣告更讓人憂心的,則是女版馬英九比原版馬英九還勁爆的致詞。「升官發財,請走別路」一語出自黃埔軍校,但這個學校的創立,就是為了孫文自己想要的升官發財。蘇聯趁中國北方軍閥混戰時佔領外蒙,孫文在親英美與親日都無法獲得支持下,改採親蘇路線,被他口中稱為是軍閥斥為「賣國赤孽」。最後外蒙有無脫離中國?孫文是不是賣國?事實會說話。

國共內戰後期,出身黃埔嫡系如陳明仁、唐生明等高階將領的投共,讓老蔣來台後連要宣揚忠貞,都只能用徐蚌會戰時殉國,北洋出身的黃伯韜;或是閻錫山手下的「太原五百完人」。這種亂象到今天也沒變,也難怪無恥的老將會跑去對岸參加什麼「中山‧黃埔‧兩岸情」座談會,諂媚的說著「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

撇開那些去對岸賣菸牽猴的軟骨症黃埔人不說,從歷史來看,黃埔軍校本來就是蘇聯支持下成立的。中共10大開國元帥裡,葉劍英、聶榮臻、徐向前和林彪4位元帥都是出身黃埔,其他像是陳賡、陶鑄、除向前、左權、許光達、楊志成、譚希林等6人也都是,更別說周恩來還是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再次提醒女版馬英九,以及與她一起拍廣告的百里侯們,你們別高興得太早。2008年與原版馬英九一起拍「我們準備好了」的那些國民黨縣市長,如今或是官司纏身,或是連立委都選不上,甚或連登記參選都不敢。

既然蔡英文與她同黨的地方首長,認為你們已經準備好了,那麼從現在起,鄉民們也就不用對他們溫良恭儉讓了。蔡總統,我們也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