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內唯一的原民部落拉瓦克,自2013年受市府的「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規劃影響,面臨迫遷問題,居民期待就地居住,因此展開抗爭。19日拉瓦克居民收到高雄市府公文與新建工程處口頭告知,將在9/10進行拆遷,請居民向市府領取補償金,並且自行搬遷。由於市長陳菊選前曾承諾不會拆遷,4月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卻表示就地安置有困難,如今又發文要求搬遷,令居民與自救會質疑陳菊選後承諾跳票。

拉瓦克部落自救會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部落居民當日收到一紙公文,表示部落的建築物、雜項物、農作物牴觸市府的「前鎮區中華五路(正勤路至五號船渠)市有土地綠美化工程」,要求他們於21日前至指定地點辦理領款手續。文中也指出,居民拿到公文後,有高雄市新建工程處人員,到部落口頭表示9/10將強制拆遷,要求居民在期限前自行搬遷。

對此,自救會在臉書指出,高雄市長陳菊在去年選舉期間,承諾他們不會拆遷。但在今年4月部落發生火災意外後,陳菊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就地安置有困難;如今又發生新工處口頭表示將要拆遷的事件,「不禁讓人感到痛心,這是否是選舉前後的態度轉變呢?」

位於高雄前鎮區中華五路上的拉瓦克(建隆)部落,居民自60多年前從屏東各處至此安居,並取得門牌,按時繳納房屋稅、地價稅、水電費,部落居民約有20多戶,多數為排灣族人。2013年,高雄市府為興建「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拉瓦克部落因位處公園預定地,市府因而以欲進行綠美化工程為由,要求部落居民拆遷。此事引發居民組成自救會進行抗爭,並希望將市府協助將部落轉型,就地保留。但隨後遭到市府表示部落居民為「佔用戶」,且部落內有「地上違建」。

2014年,高雄市長陳菊在競舉期間,承諾拉瓦克部落居民不拆遷。不過,今年4月部落發生一場火災,迫使8戶居民被政府進行臨時安置,引發居民對於迫遷的另一次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