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宣布參選總統的宋楚瑜,8月13日接受壹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專訪時提到,外界質疑過去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時期,推動減少方言節目,把禁播布袋戲、歌仔戲罪名安在他頭上。其實他那時主動協調,讓3家無線電視台中有2家可上演歌仔戲,「我怎麼會去禁?」到底當年國民黨管制老三台播出台語節目的前因後果為何?這件事就說來話長了。

 

其實國民黨在媒體上禁台語,早在電視尚未出現前就已雷厲風行。1953年省教育廳和新聞處以推行國語為由,禁止電影院設置「辯士」(台語通譯)。省議員呂世明等人在省議會裡,曾以沒有辯士,觀眾無法了解劇情而請求解禁,但省府並未同意。

 

到了1959年,禁止電影院設置「辯士」的層級,提高到了中央,而且處罰更嚴格;教育部規定電影院放映國語片時不准加用台語通譯,違者將予糾正或勒令停業。

 

至於在電視的部分,1962年10月台視開播後,次年教育部即頒定〈廣播及電視無線電台節目輔導準則〉,其第三條規定「廣播電視台對於國內的播音語言,以國語為主,方言節目不超過百分之五十。」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兩蔣的禁方言的罪孽,當然也不是一天造出來的。在禁方言這件事上,立法院裡的某些老賊,其實是比兩蔣與其身邊宋楚瑜之類的鷹犬還認真。

 

因為講白一點,雖然反攻大陸雖是謊言,但萬一真能成功,兩蔣就能從台灣皇帝變成中國皇帝,身邊鷹犬也能跟著升天,多少還有點好處。可是請問反攻大陸後,立法院裡這些不用改選的老賊,還能用什麼理由高居廟堂、坐領高薪?所以在台灣最不想反攻大陸的人,絕不是什麼台獨份子,而是立法院裡的老賊。

 

黨外人士乃至後來的民進黨,總是抨擊老賊們尸位素餐、好吃懶坐或佔著毛坑不拉屎等;但這一點他們大錯特錯了,老賊們還真是少做點事比較好。他們真要在茅坑上拉起屎來,拉出來的都是些什麼東東,請大家來見識一下。

 

1970年6月11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裡,大連市立委穆超在質詢教育部文化局長王洪鈞時說:「本人建議王局長,廣播電視所有節目連同廣告,要採用百分之百的國語,以統一國家語言,促進民族的團結。」

 

四川省婦女團體立委王純碧,還「好心」的提醒來自天津市的王局長:「長此下去,勢必導致國語消沈,方言猖獗。倘為企圖分化民族、割裂國土的政治野心家,利用語言的隔閡、陰謀不軌,則228事件又將重演,後果不堪設想,大可動搖國本,小則可逼遠地人無路可走而跳海。」

 

山東省立委楊寶琳則獻策說:「在推行國語、淘汰方言方面,政府應對電視事業作有計劃的耍求,譬如今年國語發音節目佔60%,明年則提高至70%,後年為百分之80%,最後則完全淘汰方言。」

 

其他像是天津市立委溫士源、職業團體立委王大任,也都紛紛附和,要立法停播電視中的方言節目。在小蔣發動,老賊唱和,鷹犬逢迎的無間配合下,1972年4月12日,文化局找了3家電視台高層來喝咖啡,要求各台配合政府的禁方言政策,自4月16日起,各台必須減少台語節目到16%以下。3台高層回去後只能揮淚祭起「大刀」,砍掉廣告金主的最愛。

 

華視由於台語連續劇最多,只好忍痛停播布袋戲與重播的《嘉慶君與王得祿》,並縮短《西螺七劍》與《媽祖傳》的播出時間;然後把清晨的空中商專教學節目,也算在國語節目時間裡,這樣總算把台語節目壓到16%以下。

 

中視則停播星期二的《吉人天相》與星期四的《愛的故事》,中午再重播國語連續劇,這樣才得以壓到16%以下。

 

台視因之前黃俊雄布袋戲停播剛被「關切」,台語節目已砍到所剩不多了,只要將兩齣播映中的台語連續劇,稍微縮短10分鐘,就能壓到16%以下。

 

但「416大屠殺」只是小蔣當權後,對台語節目的「牛刀小試」,更慘烈的屠殺才正要開始。因為在「416大屠殺」後,文化局每晚均派員監看,3台每晚6點半到9點半的「黃金時間」內,台語節目播映時間不得超過1小時,並且要分為3個單元;每單元包括廣告在內,不得超過30分鐘;2個單元之間,必須以其他國語節目間隔,避免觀眾連續收看。

 

416大屠殺後,台視的台語節目已降為14.4%,中視12.7%,華視16%,初步都符合要求。但由於華視與中視「投機取巧」,分別用教學節目與下午重播國語連續劇,來擴大總播出時間與國語節目播出時間。

 

何況三台高層早有默契,大家能播台語連續劇的時間都有限,在6點半到9點半這段黃金時間,大家就配合廣告商要求,把台語連續劇的播出時間都錯開,這樣大家都有錢賺,也都能「配合政策」,達到當局對方言節目的比例要求。

 

但在12月1日《聯合報》14版,江蘇籍的廣播明星王大空,也不知道他是太聰明了,還是太笨了,竟然白紙黑字的把這件「國王的新衣」揭穿。他以11月17日的三台節目為例,像我外婆這種根本不看國語節目的觀眾,從下午六點半到九點半的「黃金時間」裡,也能全看台語節目。

 

這張大家心照不宣的「台灣人電視節目表」就是:6點半到7點,看中視的《古城風雲》;7點到7點半,看台視的《青春鼓王》;7點半到8點,看華視的《望你早歸》;8點到8點半,看中視的《英雄膽》;8點10分到8點40分,看台視的《佛祖》;8點40分到9點,看華視的《鳳山虎》;9點到9點半,看中視的《難忘七號碼頭》。照著這張「節目表」按表操課,你就能不受干擾的連看三小時台語節目。

 

這張「台灣人電視節目表」自12月1日見報後,文化局也很尷尬,於是開始了更殘酷的「127大屠殺」。12月2日就正式發函通知3台,自12月7日起,限播的台語節目不得再以百分比計算,而是改以時間計算。

 

每天每台都不得超過1小時,而且必須分2次播出,午後及晚間各播1次。最重要的是晚間6點半到9點半這3小時內,台語節目限由1台播映,依台視、中視、華視的順序,3台輪流各播10日。

 

這次的「127大屠殺」,公函除通知3台外,並分送文工會、司法行政部與警總。小蔣的禁方言政策,不再是偷偷摸摸的找高層喝咖啡,而是堂而皇之的明正典刑。

 

由於「127大屠殺」,來得是又快又猛,3台高層就不像前一次「416大屠殺」那麼輕鬆,台視的《生死戀》、《青春鼓王》、《佛祖》;中視的《薔薇處處開》、《難忘7號碼頭》;華視的《俠士行》(錢來也)等收視率極高的台語節目,都要乖乖的立即停播。

 

3台高層12月5日在台視舉行「淨化節目協調會議」,由文工會副主任陳叔同主持,會中3台高層都對台語節目每台各輪10日的規定,認為是窒礙難難,建議能改為每台各輪3個月;但文化局則不同意,最後雙方折中為每台各輪4星期;並有兩項新決議,一是3台每天限播兩首台語歌曲,二是任何節目不可做現場廣告。

 

到了1975年11月18日,老賊掌控的立法院,為了已經二讀通過的「廣播電視法」第21條(二讀時的21條,三讀公布後的20條),竟然爆發了難得的內鬨。

 

由於二讀後的條文,三讀時僅能作文字修正。行政院提出的條文原案是「電台對國內廣播、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其所應占比率,由新聞局視實際需要定之。」

 

但一向視台語如寇讎的大連市立委穆超說:「方言的問題,它自然會慢慢消滅,不必憂慮,也不必惋惜。」「方言是落後的語言,因為方言有音沒有字,不能登大雅之堂。」「講國語,用國語寫很好的文字,是做一個中國人的基本條件。」「台灣同胞講閩南語,以整個中國大陸人口相較,數字很小,同時閩南語也是落後方言的一種,不必惋惜。」堅持要明定國語節目比例,達到他一舉消滅方言的理想。

 

另外河北省立委吳延環,趁機也來個「狗尾續豬」,堅持加上:「自1976年元旦起,廣播電視節目不得以方言播出。」的但書(10年後讓現有電視節目裡的10%台語也絕跡)。

 

幸好立法院裡也有腦筋比較清醒的資深立委,如莫萱元、張光濤、張季春、張希之等人,相繼發言主張條文中強調以國語為主即可,不要完全廢止方言節目,以適應本地民眾的需要。

 

最後雙方協調,在草案中加入含糊的「方言應逐年減少」一詞,於1976年1月1日公布實施。而從1973年8月起,原本歸教育部文化局管理的電視節目,已改由行政院新聞局負責管理,手段則更加殘酷。新聞局將3台黃金時間輪播的台語連續劇,再緊縮為不准在晚間7點半以後播出;甚至在國語節目中出現1句台語,也會被「糾正」。

 

這些以消滅台語為己任,置百姓死活於度外的老賊,以及新聞局、文工會與警總的鷹犬,對電視節目裡台語演員的不標準國語深痛惡絕,但對兩蔣父子及其家臣如俞國華、周宏濤的不標準國語,卻從來不敢置喙。

 

禁台語確實不是宋楚瑜開始的,但在他新聞局長任內,卻是台語節目最少的(有限的台語節目裡,還要負擔沒人想看的政令宣導節目)。他們這些鷹犬與老賊要消滅的,是讓他們感到疑慮的台語;至於其他中國各地方言,尤其是官邸用語寧波話,雖然是方言,但老賊與鷹犬是不敢動其一根汗毛的。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