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宜蘭縣政府計畫徵收居民土地進行道路拓寬,宜蘭冬山鄉永安自救會率近50位居民11日上午北上內政部營建署陳情。自救會代表於都委會發言時指出,此項不合理的徵收將使他們面臨拆遷、居住安全存疑等問題,請求都委會退回都市計畫。但都委會最後決議原則上通過,僅要求縣政府補正相關溝通與評估報告後,才算真正通過,該結果讓居民們不滿,而於都委會會議室外靜坐抗議,約1小時後才離去,但誓言繼續抗爭。

該自救會表示,民國89年制訂的宜蘭縣冬山都市計畫中,計畫拓展永安路至20米。道路南側共13戶屋齡40年的民宅,將被迫進行部分拆除,危及其中居民的居住安全。檢視冬山鄉公所提出的「徵收土地總和評估分析報告」,居民認為,徵收理由如永安路為必經道路、車流量多且經常壅塞等,與事實不符,徵收的必要性有疑慮。

民眾頭戴寫著「抗議」2字的黃布條,於營建署前手拉「捍衛基本人權,還我居住正義」、「拒絕鄉公所霸凌,漠視人民權益」等白布條抗議。於場外抗議完畢後,自救會代表、台權會土地議題專員、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進入都委會會議發言陳情,其餘居民則在禮堂內等待。

自救會代表李紘帆表示,宜蘭鄉公所的徵收理由中指出,永安路為交通必經要道、道路經常壅塞回堵,但事實上,周邊有非常多的替代道路,根據久居當地的居民陳述,也沒有經常堵車的情況發生。此外,徵收理由中也表示,「現況尖峰小時交通量為538PCU」,但自救會自行於路口錄影,並將影像傳給專業交通技士分析,尖峰交通量僅有180PCU,縣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然與事實有極大的落差。

自救會代表林于婷指出,雖然宜蘭縣政府提出以空間補償面積方案,讓住宅可以加蓋3樓容積率獎勵,但是,這些屋齡40多年的房子已經被迫部分拆除,結構受到破壞,未來居住安全有虞。此種補償方式形同虛設,而且永安路北側為田地,南側為民宅,不懂為何硬要徵收影響較大的南側。講到最後時,林于婷還一度哽咽。

徐世榮發言時強調,土地徵收是基本人權議題,是涉及生死的問題,他並展示大埔事件於營建署前抗議的照片,希望都委會委員以及政府官員,都能正視這項議題。他指出,從這些永安居民不懂得如何拉白布條、站位、喊口號的樣子,就能知道,他們上街頭的經驗極少。政府持續逼迫原本安穩的人民上街頭,「官逼民反」,實在令人遺憾。

徐世榮並建議都委會先將此案緩一緩,依照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的最新發展,以及大法官釋字709號所述的正當行政程序,要求宜蘭縣政府也舉辦聽證會。

代表於都委會發言完畢後,居民們持續與禮堂等待結果出爐,上午11時15分時,承辦人林文義技正前來報告會議結果,表示原則上會通過,只是目前有一些數據上的落差與溝通不足的地方,會要求宜蘭縣政府再補充數據報告,並研議更好的補償方案。

對於該項結果,居民們表示無法接受,並與承辦人爭執不下。隨後,徐世榮發言要求承辦人立即去敦促都委會做成「召開聽證會」的決議,以給予居民一個真正的、正當的溝通管道。

之後,居民們與聲援者聚集於都委會會議室外頭的走廊上靜坐,並大聲呼喊「基本人權,絕不妥協」口號,持續20多分鐘,聲音響徹整個走廊,然而,後來發現會議室內的委員早已人去樓空。接著承辦人繼續出面,表示會將居民的意見轉陳縣政府,在場的縣政府建設處城鄉計畫科邱科長則表示,願意交代鄉公所進行溝通。但此舉被徐世榮駁斥,指出都市計畫的主管機關是縣政府,不應該用鄉公所搪塞。

居民的靜坐持續到下午1時左右,眾人到營建署1樓大廳誓言一定會繼續抗爭,之後離去。

永安自救會居民於營建署外呼喊落實居住正義。圖:何星瑩/攝   

營建署承辦人林文義技正11日宣布決議結果後,居民不斷說明此案有爭議的部分,希望官員能聽取他們的訴求。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