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台北市內多處路處倒塌,主責單位、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長張郁慧10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第一個階段是搶通市內主要幹道,接著是針對約200條的次幹道搶修,最後則是進到各公園去進行救災。而提到同仁工作情形,張郁慧說,不少同仁從上週五進駐到現在,只有短暫休息,也因為持續長時間鋸樹,「同仁說拿著筷子吃飯都會發抖」。

張郁慧說,其實這次風災所帶來的災情非常非常大,公園處當時的規劃,針對標準作業程序(SOP)做了點微調,因為過去設定最大災害是三千棵樹,但這次超過非常多,從北市的主要幹道到其他道路都有,但公園處同仁沒辦法一棵棵的鋸、切、運離,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在今天上午6點以前,將主要和次要幹道81條通車,所以在SOP上有做調整。

張郁慧說,有不少市民會發現,今日走在市內主要幹道上是沒問題的,但是旁邊還是會有樹木的枝幹,其實這部分都是依照優先順序做處理,即在今早6點前把81條道路搶通,第2個階段則是針對約200條的次幹道持續在處理,時間則希望從今日起,可以在3天內清除。

至於民眾在路旁看到的樹枝部分,張郁慧說,等到北市所有交通都沒有問題以後,就會針對前面沒有清完暫置的部分運離,讓市容可以恢復,樹木被吹倒的,若可以補的就補回去,最後一個階段才是回到公園,因為公園對交通影響最小。她說,很多民眾抱怨到公園內還是滿目瘡痍,但畢竟公園的影響層面比較小,因此最後處理。

張郁慧感動的說,其實最困難、最後搶通的是今早中山北路7段的綠色隧道路段,因為當地市民跟著公園處一起幫忙,有市民留到半夜1、2點才離開,大多都是幫忙搬樹,因為公園處的人力真的不是很夠,不少同仁從上週五進駐到現在,只有短暫休息,也因為持續長時間鋸樹,「同仁說拿著筷子吃飯都會發抖」。

對於此次風災的工作情況,張郁慧說,同仁們都認真負責,大家其實也都很累,原則上主要人力部分是24小時工作,這段時間都沒有回家,頂多是短暫休息再投入救災;但公園處因為平均年齡大,在53歲左右,就會讓年紀較大的同仁回去休息,隔天再來幫忙,她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同仁,現在大部份的道路通行是沒有障礙,只是會看到旁邊還有樹木,從今天起預計3天,會盡全力完成清除。

張郁慧表示,很感謝大家能共體時艱,沒有給市府同仁太大壓力,但也真的有很多議員、里長來電希望能處理各地的個案,但如果每個人都要處理個案,效率就會變得非常慢,現在公園處是用掃街的方式,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這樣車子也不用跑來跑去,清理速度會快很多,後續會再慢慢空出人力處理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