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衛生福利部開放日本輻射汙染區食品輸台,外交部部長林永樂10日表示,還在持續的發展中。從5月15號實施產地證明及特定產品的輻射檢驗證明後,直至「目前為止,日本進口食品皆無食安方面問題」。對於未來是否開放,林永樂表示,與日本合作有其重要性,「解除是一定會做」,但即便解禁,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仍然會持續實施。

八仙粉塵爆燃案發生至今尚有281名傷患在醫院就醫,外交部於上午舉行「八仙粉塵爆燃案」外交團募款之善款捐贈儀式,諾魯外交使節外交團團長柯克大使代表將新台幣10萬元捐贈於傷患,為在八仙粉塵爆燃案的傷患及家屬致意,更為不幸的罹難者弔唁。外交部長林永樂盼這項捐款能讓傷者的情況得到逐步緩和。

林永樂對於事件發生後所有給予協助的國家及單位表示感謝,更表示會透過各方面的途徑讓關心台灣的國際社會的朋友至上感謝之意。

此外,對於衛福部擬開放日本輻射污染區食品輸台,林永樂表示,衛福部目前仍在做進一步評估,除了執行第一手的觀測外,也評估其他國家相關做法。不過,「解除是一定會做」,目前最主要仍然是措施能否完整達到預期目標。他強調,依照衛福部說法,即使將來解禁後,產地證明及特定產品的輻射檢驗證明仍然會實施。

林永樂表示,在確保食安無虞的狀況下,與日本合作有其重要性,希望兩方面都能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