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6日在總統府接見參加「2015年亞洲女性國會議員」會議與會各國國會議員暨德國「艾德諾基金會」人員時,又再度大談兩岸政策。他強調,他上任後,中華民國積極擔任和平締造者,和中國打交道時也一再秉持「不要從事戰爭,一起賺錢」的想法,台灣女性可以放心,自己的父兄、兒子都不用上戰場。

德國「艾德諾基金會」為具有智庫性質之獨立政治基金會,在新加坡設有「亞洲政治對話計畫」,並曾於2013年在緬甸、2014年在新加坡舉行「國際女性國會議員會議」及「亞洲女性國會議員會議」,今年6月及年底則分別於台灣及比利時舉辦,會議主題為「後2015年:女性、發展與政治」,會中將探討「性別平等」、「女性參政」與「人權進步」等多項議題。

馬英九接見相關人員時致詞表示,他之前參加三軍五校的畢業典禮,7個學院中,有5個第一名都是女性,代表台灣女性不再只是照顧家庭,也照顧國家安全。

而談到兩岸事務時,馬英九又強調,自己上任後採取了跟過去不同的兩岸外交政策,為台灣打造和平的外在環境,在憲法架構下堅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他指出,提出東海、南海和平倡議,是希望在這個區域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因為一旦有戰爭,婦女是最大的受害者,例如70年前和日本戰爭造成2000萬平民死亡,因為知道戰爭的可怕和痛苦,才要盡一切力量防止戰爭發生。

馬英九也自豪表示,他上任後強調,跟中國打交道時堅持「大家不要從事戰爭,一起來賺錢」,所以台灣的婦女可以很放心,他們的父兄、兒子都不需要上戰場,因為可以想出更好的方式解決爭議,而不需要訴諸武力,但他也說,這不表示不需要國防,而是備而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