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沙巴6月5日發生芮式規模5.9的地震後,熱門旅遊地點神山部分崩塌,造成18人死亡,因為暫時封閉。沙巴旅遊、文化及環境部長拿督馬希迪曼表示,神山預計今年9月初將重新開放,但登山人數配額將減半,由每日最多192人減少至90人。

馬希迪曼在25日轉交捐款給神山登山嚮導協會時,做出說明。他表示,登山者安全最重要,所以希望減少人數,也減少風險。目前神山的維修與清理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但神山從地震後至今,已發生將近百次餘震,恐怕影響復原工作,延後重新開放的日程。

馬來西亞媒體訪問該國氣象局總監阿都馬力指出,地震造成神山山壁結構被破壞,而餘震不斷,又造成土石崩落,日前該地區發生蘭瑙土石流災害,就是因為神山仍處於不穩的狀態。

阿都馬力對未來並不樂觀,他表示無法預測餘震還會持續多久,有可能長達數個月,他只能呼籲當地居民要隨時警戒。

根據沙巴旅遊官網訊息,攀登神山從山發站啟程,若要攻頂至少需時2天,外籍人士申請許可證每人100馬幣、小孩40馬幣,還有保險、帶路費、登山證書費等其他支出,由於住宿有限,建議遊客最好在行前6個月就完成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