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持續至今的敘利亞內戰,導致160萬難民逃至土耳其外,女性更慘遭凌虐。人權團體23日發布報告指出,敘利亞政府監獄裡有性侵和虐囚等情事,女性囚犯還被充當戰爭武器,包括拿來作為與反政府武裝團體交換人質的談判籌碼。

歐洲與地中海地區人權網路(EMHRN)發布一份名為「敘利亞遭羈押女性:戰爭武器和凌虐」的42頁報告,紀錄獄中有懷孕婦女,及帶著未成年孩子的婦女。內容記載他們形容的「任意」監禁,包含數10名前囚犯的證詞。

報告寫道:「敘利亞持續進行的血腥戰爭,女性被充當武器情形愈來愈普遍,對社會結構及終結衝突前景帶來嚴重後果。」 內容細述敘利亞政府加諸於女性的可怕侵害行為,作法普遍且有計畫,也拿女性作為與反政府武裝團體交換人質的談判籌碼。

報告指出,敘利亞政府監獄裡的女性遭受「各種形式的剝奪、恫嚇、單獨監禁,及不同形式的虐待,包括性侵和性騷擾」。這些女性在獲釋後繼續長期受苦,她們失去工作、遭家人排斥或被迫與丈夫離婚。

EMHRN主席杜比安納(Michel Tubiana)呼籲國際間需做出積極努力,為這些遭受嚴重侵害女性提供適當的復健及保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