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案最終以28:8票遭到否決,期間因大批建制派議員提出休會要求最終離席引發外界譁然。而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出休會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再度向支持政改方案的議員、市民「真誠道歉」,重申表決前一刻離席是想爭取更多時間。不過事情尚未和平落幕,建制派議員仍在互相批評。

新民黨議員田北辰再批留在議場的建制派議員,指他們見到大批議員離開,應該也跟著離開,並說這次事件讓他與其他議員互信更低,又說如果再發生類似狀況,他一定不會「跟大隊」。而留在議會投票的自由黨議員,也是田北辰的哥哥田北俊形容弟弟很慘,因為他當時只是「跟隊」,跟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離開議事廳。事後,田北辰再強調並無批評哥哥田北俊,重申自己「跟隊」離場,是為大局著想。

同樣留在議場投票的工業界林大輝反駁,表示「跟隊」並不代表團結,認為各黨有不同的目標追求,現階段建制派並無領袖,要整合各黨派並不容易,短期內建制派不應自亂陣腳,應討論日後如何團結分工。

對於不少建制派議員在香港政改遭否決後到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解釋該事件,引發外界批評,泛民主派的梁家傑表示,立法會議員誓詞寫明要向香港市民負責,而非中聯辦,質疑建制派連日見中聯辦是破壞憲制,有如自毀長城,更擔憂中聯辦介入香港的本土事務會成為常態。

梁家傑表示,立法會議員宣誓時,是宣誓效忠基本法,而《基本法》22條說明中央政府不能干預《基本法》規定屬香港自治範圍的事。不過港大教授袁國勇表示,《基本法》原則是香港人人平等,有平等機會選舉候選人,但最終仍需接受中央對《基本法》有最終解釋權,因為香港已經回歸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大批議員前往中聯辦解釋溝通是合理的,他表示建制派和泛民主派均需要與中聯辦保持溝通。

不過,建制派民建聯議員李慧瓊表示,與中聯辦溝通合情合理,不應無限上綱;同屬民建聯的議員譚耀宗也表示,到中聯辦溝通不是大問題,因為政改不是香港內部事務,還涉及人大8‧31框架,並表示建制派內互相內鬥對團結合作沒有好處,希望大家再給建制派一個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