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市售粽子,發現有食品模範生美譽的義美、新東陽粽葉檢出二氧化硫超標,義美17日澄清指出,公司自行檢驗是合格的;新東陽也發表聲明,指稱取樣為未處理粽葉,成品都通過檢驗,也全數合格。

端午將屆,桃園抽驗市售粽子、粽葉及菜脯等,結果部分粽子含大腸桿菌;粽葉有7件檢出二氧化硫過量,義美及新東陽都上榜。

對粽葉不合格一事,義美強調,每批粽葉在進廠時都會進行抽驗,且在使用前都會經過清水清洗的程序,應該不會有二氧化硫殘留的問題,公司自行檢驗是合格的,為何不合格,還要與衛生局溝通,並已提出申訴,要求複檢。

義美並表示「粽葉非粽子」,工廠有逐批檢驗,並沒有過量問題,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新東陽發表聲明指出,桃園市衛生局6月3日至公司桃園大園廠抽檢桂竹葉(生葉),取得的是公司外購粽葉樣本,為未經蒸煮、刷洗處理的粽葉,非實際於賣場銷售成品的粽葉,易造成消費者認知混淆,公司對於檢驗方式將和主管機關溝通,以正視聽。

新東陽也說,公司外購之葉原料、經蒸煮刷洗處理的粽葉,以及工廠所製造的粽子成品,都自主送往SGS檢驗,全部合於法規標準,經層層把關確保品質後,才正式上市銷售,台北市衛生局至門市賣場實際抽驗也全數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