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爆料在和遠雄的談判過程中,遠雄曾提出讓利30億作為退讓,遠雄副總蔡宗易16日上午受訪時澄清,遠雄是要捐一座棒球博物館作為回饋計畫,但遭到柯市府談判團隊拒絕,他並稱柯市府要的就是錢。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下午反駁指出,棒球博物館的捐贈,與未來大巨蛋營運權利金的談判不可混為一談,營運權利金必須以北市府公布的新版BOT計算方式作為基礎,不該隨意喊價,以免再度造成市民的疑慮和反感。

蔡宗易上午受訪時曾說,柯市長曾說遠雄提出30億作為讓利,他要向媒體澄清遠雄不是讓利,而是要捐一座棒球博物館作為回饋,但是柯市長卻不要棒球博物館。蔡說,棒球是台灣的國球,遠雄希望振興國球,要成立棒球博物館,「他(指柯)不願意啊」。媒體問那柯市府的建議是?蔡立刻回「他(指柯)要錢」。

蔡宗易說,柯文哲自己並沒有這樣講,是柯市府談判的團隊講的,並說北市府要回饋金。蔡接著無奈的說,棒球博物館要設立在巨蛋裡面,遠雄已經籌備好幾年,這也是棒球界的心聲、是公益,結果柯市府不要,對此遠雄覺得很遺憾。

不過鄧家基下午透過聲明指出,前市府與遠雄巨蛋公司簽訂的大巨蛋合約中,並無任何回饋給市府的權利金,減損市民利益,而新市府已向遠雄明確表示,在公共安全問題妥適處理後,才會與遠雄就監察院糾正的39項重新納入合約暨攸關市民利益之營運權利金的部分展開協商。

鄧家基說,北市府清楚向遠雄集團表明,大巨蛋合約權利金的修正必須依據「BOT制度研討會」的推估公式作為議約方向,而非隨意喊價,以符合國家社會對此案的共利期待。

最後,鄧家基指出,遠雄主動提出興建棒球博物館的回饋計畫,北市府樂觀其成,但是棒球博物館的捐贈,與未來大巨蛋營運權利金的談判,不可混為一談。他強調,時至今日,市府仍然樂見遠雄捐贈棒球博物館,但是全民關心的營運權利金,必須以市府公布的新版BOT權利金計算方式作為計算基礎,不宜隨意喊價,以免再度造成市民疑慮與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