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所賜,曾經殺紅眼然後老死不相往來的兩個宿敵-美國越南,如今將加強軍事合作

彭博社(Bloomberg)於台灣時間2日凌晨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於1日抵達越南首都河內,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PhungQuangThanh)進行對談。雙方簽署聯合聲明,表示將擴大軍火交易、共同生產,並在海上安全等方面展開合作。

因應南海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最近與亞洲各國加強交流。上週三(5月27日),他在夏威夷會見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重申捍衛菲律賓的決心,並旋即派第七艦隊轄下的夏伊洛號飛彈巡洋艦(USS Shiloh, CG-67)造訪蘇比克灣。

與正式和美國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的菲律賓不同,越南是當年長期與美軍血戰的世仇。老一輩的越南政治局委員還和美國人打過仗,對於該國整個轉向仍不太以為然。

然而,越南24歲以下的人佔總人口的42%。當前與中國之間的衝突,遠比當年越戰的陰影更有壓迫感。中國去年就在越南外海的爭端海域設置了鑿井平台,引發越南人強烈示威,結果殃及池魚,燒掉了台灣人在越南的廠房。

晚近,中國又決定要將2組機動砲台設置在威脅得到越南沿海的地點。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研究員尼爾(Alex Neill)指出,各國與中國之間彼此嚴重欠缺信任。在南海地區,越南和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緊張局勢升高的機率,遠高於美國與中國之間起爭執的機率。

美國試圖從軍事和經濟兩方面加強「區域建築」(regionalarchitecture)。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表示,對於即將與越南海軍展開合作甚感興奮。

美國海軍艦艇已經開始停泊在越南的港口。上個月曾經與中國軍艦在南海遭遇的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就曾在今年4月造訪越南中部的峴港。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1日宣布,美國將提供越南1千8百萬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購置2艘金屬鯊海岸巡邏艇(Metal Shark)。

曾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寶座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坎(John McCain)表示,他將促成國會批准出售軍火給越南。他對於自己的動機並不遮掩:「我們樂見他們(越南人)有更強的能力。特別是得到防衛性質的武器,可以在越南與中國發生危機之際派得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