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3屆台新藝術獎大展即將於5月30日開展,地點在北師美術館,活動至7/26日截止。由台新銀行董事長吳東亮所創辦的台新藝術獎,經過13年的努力,現在已經成為臺灣年輕新銳藝術家努力的標竿。

今年的展覽非常特別,為讓民眾可以深入參與,主辦單位特別費心設計許多好玩、好看、有溫度的活動,參加民眾還可擁有這次14位入圍藝術家特輯,和得獎藝術家對談,活動類型包括:展覽、音樂、舞蹈、戲劇等。

為了吸引更多的民眾參與,今年的台新藝術獎大展特別有「語音伴學」的設計,包括蔡燦得、陳珊妮、向陽、駱以軍…等知名人士,用語音的方式說出他們對作品的心得,民眾可以邊參觀邊聽,這是台灣展館的創舉。

展出期間至展場錄下自己的聲音,可獲得主辦單位贈送的藝術曬涼扇。如果還「藝猶未盡」,可到藝術館填問券,馬上獲得這次精編的14位入圍藝術家特輯,可更進一步了解這些藝術家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參觀民眾也可以彩繪明信片,寄給想寄的人及藝術家,這些設計讓參觀不止是參觀,還有更多參與的樂趣。

週末有完全免費的「週六卧草電影院」電影放映,傍晚參觀展覽後,坐在草地上看電影。已經加入或現場加入好藝會員的還有限量冰棒及涼扇。週五則是藝術家選片之夜,得獎藝術家會在映後跟觀眾對談,這是美術館一樓的活動,需要先報名。

邁入第13屆的「台新藝術獎」,5件得獎作品係自2014全年度提名作品中選出,涵括視覺、表演、跨領域藝術,到北師美術館即可一覽台灣豐富卓越的當代藝術風貌。

今年5件得獎作品包括:蔡明亮 《玄奘》、立方計劃空間 《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林文中舞團 《長河》、袁廣鳴 《不舒適的明日》、陳伯義 《紅毛港遷村實錄–家》。

陳伯義 的《紅毛港遷村實錄–家》。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