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27日與立委呂學樟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針對網路霸凌訂定專法。呂學樟建議,先針對刑法309條妨害名譽及310條的誹謗罪修法,下一步再訂定「反霸凌」專法,藉由修法找回社會秩序,讓網路暴民覺醒。

廖國棟率先表示,言論自由雖然受到保障,但不能無限上綱到侵犯人權的地步,網路上種種恣意造謠、攻訐霸凌的行為,已違反相關法律。他認為,台灣對於網路言論的執法上有缺漏,法規也要做更嚴格的修法。

呂學樟則語帶沈痛地說,「我們還要死多少善良的人民,網路的暴民才會縮手?」他痛批,躲在網路後面的暴民,為逞一時之快,造成一個人生命的淪喪,為了找回台灣社會秩序,國民黨團希望趕快來修法。

呂學樟強調,雖然他尊重言論自由,但是,言論自由是有一定的界限,不能侵犯到他人的尊嚴,且每個人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他認為,就算是開玩笑也構成霸凌。

至於要修哪些法,呂學樟舉例美國密蘇里州的梅爾法案、加州的AB86法案、法國2014年制定網路霸凌法、英國今年修正刑事司法與法庭法案等,都納入或者提高網路霸凌刑責。

呂學樟建議,我國可以從刑法309條妨害名譽及310條的誹謗罪著手,增訂透過電子通訊工具對特定人士進行騷擾、詆毀、仇恨暴力、威脅等科以刑責。之後可再研議是否訂定「反霸凌」專法,將實體校園霸凌及網路霸凌等納入專法規範。


廖國棟最後也呼籲外界關注「政論霸凌」情形,他最近看到政論節目對於「三億男」事件,講不出清楚就不了了之,只因為受到攻擊是公眾人物,覺得這口氣吞得下去就吞了。

會後,呂學樟被記者詢問是否曾感覺被霸凌時表示,「那已經不止霸凌,簡直是污蔑了」,他舉幾年前「丟發票」事件為例,指當時百貨公司開錯西裝發票,他趕著其他行程才把發票留下要他們處理,PTT網友卻指控他生氣亂丟發票、好大的官威,他因此委屈地說,這不是霸凌什麼叫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