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今(2)天舉行《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表示,大家若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歷史人物的一些爭議,「會苛求很多歷史人物」;而蔣介石的有些做法,若回到歷史現場,可能會同情諒解。

國史館表示,《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以館內豐富的蔣介石史料及現有的傳記資料為基礎,參考「蔣中正日記」等新史料及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編撰蔣從出生到逝世(1887-1975)的畢生年譜,勾勒其生平大事、揭示其治國理念、描繪其行動軌跡,還原其本來面貌。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指出,年譜長編的學術性大於政治性,並且是從平凡人來看蔣介石,蔣非神,該書將他復原回一個「人」,公開所有資料,從不同的角度來印證,不像毛澤東到現在還是神,沒人敢碰他的資料。

呂芳上認為,年譜長編的定位是「提供材料、不做評價」,讓其他人據此各自評價蔣。他也聲明,國史館不會隱匿史實,「完全依照材料來處理問題」。不論是蔣介石在1928年後對新聞的控制,或者不喜知識份子,要求對1940年馬寅初批孔宋案加以約制處理等,國史館都把這些「違反常理」的材料放進年譜長編內。

但他也認為,蔣介石在今天的台灣可能有若干爭議,是因為大家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不過,看待一個歷史人物,大概要回到那個時代,否則會「苛求」很多人。蔣有些做法,回到歷史現場,可能會被同情諒解。

蔣家媳婦、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蔣方智怡今天也受邀參加,她致詞時表示,蔣介石畢生成就許多功績,雖然在發展過程中,「確實出現一些不盡人意的措施」,但是平心而論,當年沒有蔣中正以台灣為復興基地的決斷,就不會有今日中華民國的存在。

對於近日增加許多潑漆、拆遷蔣介石銅像的事件,蔣方智怡認為,這只是一小部分人逞一時之快的行為,對社會和諧進步毫無幫助。她希望,讓逝者已逝,大家藉此書客觀理解蔣介石與台灣命運息息相關。

會後,也有媒體問及蔣家第4代蔣萬安宣布投入2016立委選舉一事,她則回應,自己樂觀其成,蔣萬安有興趣、有抱負為國家做事,當然很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