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三勢力的整合問題,社會民主黨秘書長、立委參選人嚴婉玲今(31)天在座談會上表示,這其實是個假命題,整合應該是相同理念的政黨彼此溝通後合作,想辦法在選舉裡得到最大利益,而不是「全部整合成一塊」。對於獨立候選人和第三勢力整合,她也質疑,獨立候選人之間可能會出現理念不一致,而讓選票分散的情形。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上午舉行「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座談會,邀請社會民主黨秘書長嚴婉玲、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言人林祖儀、民主鬥陣副總召吳崢等人與談。

嚴婉玲表示,第三勢力怎樣整合是個假命題,整合應該是「相同理念的政黨溝通之後,有意願合作,並在選舉裡面得到最大利益,而不是全部整合成一塊」。至於題綱上的「第三勢力如何與獨立候選人整合?」的問題,她認為,像姚立明現在組織的「進步連線」就是要整合獨立候選人,而雖然每個獨立候選人都是善於演說的「戰將」,但他們政策理念是不是一致?有沒有可能彼此打架?這都必須要去質疑,「政策若無法達成一致,更不可能在選票上達成一致」。她也強調,理念不同的問題就不會出現在他們社民黨自己推派的候選人身上。

而台灣現在的立委出現什麼問題?嚴婉玲認為,立委分成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後,區域立委好像變成「區長」,選民服務重於政策研究;不分區立委雖沒有選民服務壓力,卻常只有「躲在研究室」裡面。

嚴婉玲指出,這種分法讓這2批人彼此之間不一定能溝通,而一個好的立委應該要同時兼顧2方面,減少不必要的選民服務,「區域立委眼中不應該只有個案,要想著如何把個案上升到政策層次」,不分區也應該要增加「責任分區」,政策研究不能只有數字。

不過,嚴婉玲29日雖然才在社民黨成立大會上宣布參選立委,卻還沒宣布要投入「區域」或是「不分區」。

另外,對於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日前曾公開表示,「如果你們還是問這個問題(第三勢力整合)的話,你們都還是選民心態不是公民心態」,嚴婉玲也再替范雲澄清指出,選民和公民不是一分為二的,他們重視的是「如何將選民擴充成公民」的過程,因為選舉投票只有一刻,但讓公民能持續對公共政策發表更多看法,監督立委才是更重要的。

對於現行的國會制度,陳郁琦表示,在目前制度下,立委為什麼會被批評無法反映民意,就是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一對一的候選人對決,讓選民變成策略性投票,小黨更難以拿到票得到席次,難以展現多元的台灣社會。她認為,台灣國會應該從原本的並立制朝向聯立制發展。

對小黨來說,不分區和區域立委哪個比較有勝算?陳郁琦說,不分區立委對綠黨來說,確實比較重要,是緊密作戰的重點,而區域立委部分,他們則是不斷找尋開拓者,說服對方加入選戰,畢竟綠黨仍沒有太多的選舉資源。

除了要投入選舉的政黨代表外,去年開始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言人林祖儀也與會座談。對於割闌尾的2016大選目標,他希望新選出來的立委能夠讓他們「找不到闌尾(爛立委)可以割」,如果不用割,公民也可以過著小確幸的生活,不用再頂著太陽到路口找人簽罷免連署書。但若2016要推動「割闌尾2.0」的話有個前提,罷免高門檻、連署期間等相關規定一定要修法,這也是割闌尾團隊目前努力的目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31)天上午舉行「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座談會,邀請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言人林祖儀(右一)、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右二)等人與談。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