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紐約一路開車到倫敦也許不是夢!俄羅斯鐵路公司向政府提出一個大膽計畫,希望沿著西伯利亞大鐵路,建立一條橫跨歐亞的高速鐵路兼公路,開發現代交通走廊,以創造俄羅斯的就業機會,加促國家發展。

俄羅斯鐵路公司的負責人Vladimir Yakunin提出的這個新的高速鐵路建設,希望利用歐洲與亞洲現有的交通網絡,跨越俄羅斯國境,穿越白令海峽,將太平洋、大西洋連接起來,估計建立起長度2萬公里(1萬2400英里)的現代交通網絡。

西伯利亞時報(The Siberian Times)報導,Vladimir Yakunin在俄羅斯科學院的一次會議上提出這個大膽計畫時,受到與會人士的讚揚,表示這個計畫不僅可以建 立一個重要的交通路線,更可以創造新的城市與就業機會,化解俄羅斯、西伯利亞是落後地區的窘境。

該計畫同時提議,新的交通網絡也可以用來搭配石油及天然氣管道、電力與供水基礎設施,不過,這麼偉大的理想的建議,配備一個同樣偉大的天價標籤,估計要花上數萬億美元才能圓夢。

目前,俄羅斯鐵路營運時間最長的國際化路線,是莫斯科到平壤,總長10,67公里(6380英里),大約需時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