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議題目前已經成為國、民2黨的重點項目之一,但朝野並無共識,雖然民進黨提出降低修憲門檻,甚至讓公民也可以連署修憲,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今(20)天則反駁,若特定人士藉此包裝制憲,加入統獨、國號議題等,可能會引起國際、兩岸、區域安全的緊張,否決門檻降低的可能性。

國民黨政策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修憲議題公聽會,主要針對考試院、監察院的存廢問題等進行討論。針對此議題,國民黨團仍支持維持考、監2院的存在,但是,可以修改人事、職權等項目。

國民黨立委楊瓊櫻指出,例如大法官原本任期是4年,但到了2007年,任期變成8年,她建議將考試院、監察院比照大法官的交錯任期制,以避免憲政空窗期。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說,國民黨主張維持五權分立,但考、監委員任期跟職權都該重新思考,現在是6年,應該可以參考大法官的制度,任期8年且不得連任,4年改選一半,讓有經驗的委員傳承給新人。

同時,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李鏶澂也附合表示,外國也認為,三權分立不是永恆的真理,「機器是不是壞了修了就好,若全部廢棄重來,成本是不是太大?」

不過,學生代表黃譯司認為,監察院提出的彈劾案不多,即使提出糾正案,也看不到實質成效,若它是必要存在,對國家政策應有決定性的功能,人民卻無此感受。因此,修改任期恐怕也沒用。

另外,針對是否該進行2階段式修憲,江啟臣指出,不管幾階段,必須先抓出核心,改完後再修小地方。至於重點在哪,他認為,國民黨主張往內閣制移動,所以,閣揆同意權是修憲重點。若確定了,立委或議員能否兼任官吏?一般的內閣制是可以的,另外,內閣制也可能牽動立委人數的調整。

對此,李鏶澂表示,立委是否兼任官吏,可參考法國選代理人的制度,當立委任官員時,代理人可以從事立委工作,未來立委也可回任。他強調,共識較高議題可先修,例如考、監2院的人事調整案,但第1次修憲後,是否有足夠的政治能量再推動第2次修憲,難以預料。

另外,因民進黨提出修憲門檻降低,修憲提案放寬到2/3立委出席、出席的2/3通過,之後再提公投;未來公民也可透過連署來提案修憲。不過,楊瓊櫻說,這根本是本末倒置,實質效果跟內容最重要,不討論內容,只討論門檻降低,達不到功效;呂學樟也批評,若門檻降低,有人藉此來包裝制憲,加入統獨、國號議題等,可能會引起國際、兩岸、區域安全的緊張,必須慎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