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公司15日宣布,將停止生產與銷售2013年在美國推出的「谷歌眼鏡」(Google Glass)。但谷歌強調,這項技術不會就此消失,未來會再推出一款適合「普通消費者」使用的眼鏡。新款谷歌眼鏡,將由曾任職蘋果(Apple)公司、有「iPod之父」稱號的費德爾(Tony Fadell)領導研發。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由於成本、安全性及隱私權3大問題,谷歌將停止現有關於谷歌眼鏡的「探索者」(explorer)計畫;這項試驗計畫讓消費者只要付出1500美元,就能體驗谷歌眼鏡,成為1名「探索者」。

谷歌眼鏡自2013年在美問世後,雖有專業科技公司表達樂觀看法,但也引發許多負面評價與爭議,科技專家表示,它缺少應用程式,易分散使用者注意力,加上有侵犯隱私疑慮等原因,因此許多人拒絕使用,部分美國餐廳與電影院也禁止顧客配戴谷歌眼鏡消費。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也指出,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研究顯示,使用者戴上谷歌眼鏡時,右側視野會受到明顯阻礙,產生視覺盲點,影響開車、過馬路等日常生活安全。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谷歌眼鏡停產後,負責研發的團隊將不在隸屬住谷歌公司著名的「Google X實驗室」,而是轉為獨立單位,由恆溫器生產商Nest Labs的首席執行長費德爾管理。費德爾曾任職蘋果公司,有「iPod之父」稱號。

未來,谷歌眼鏡將不再推出測試版本,改為「秘密研發」,上市時將會是最好版本。眼鏡研發團隊領導人蘿絲(Ivy Ross)表示,新版谷歌眼鏡價格會更低、電池壽命更長,也將解決現有侵犯隱私疑慮,新品預計今年發布。

影片即為國外網站探討谷歌眼鏡侵犯隱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