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獲得唐獎「永續發展獎」的挪威前總理、現任國際元老集團副會長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今(19)日指出,稅制的核心原則就是「公平」。對於台灣營業所得稅率為17%,布倫特蘭認為,這還是太低,「應該要讓企業交更多的稅,大家不要在稅制上向美國借鏡,因為美國的稅制根本不好。」

布倫特蘭是挪威第一位女性總理,她在1984年擔任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並發表知名的《布倫特蘭報告》,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奠定了里程碑。她也催生1992年的首屆「地球高峰會」,更讓各國簽下減少溫室氣體而訂定的《京都議定書》,為地球環保貢獻良多。

布倫特蘭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演講,並於會後接受台灣媒體採訪,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記者會主持。

對於挪威早在20世紀就率先課徵二氧化碳排放稅,布倫特蘭指出,窮人和富人之間的落差,必須透過稅制來縮減。一定要確定每個人都公平納稅,承擔該負的責任,政府才能有足夠的稅金資源,提供醫療保健、教育等社會服務。「因此,富人理所當然就是要比窮人繳納更多的稅。」

布倫特蘭表示,對於課徵二氧化碳排放稅,挪威的石油企業當時當然也大力反對,但是論點根本站不住腳,最終,國會表决結果仍然是多數同意徵二氧化碳排放稅。

至於什麼才是公平的稅制,布倫特蘭認為,政府在稅制設計上,要了解向企業課稅與向一般家庭課稅是不一樣的;同樣的,今天有多個子女的家庭,也與單身者所要繳納的稅不一樣。她強調,稅制雖然有諸多考量,但整體原則就是公平。

她也提到,自己昨天得知台灣的營業所得稅最多課徵17%,她認為,這樣的賦稅還是太低,「應該要讓企業交更多的稅,大家不要在稅制上向美國借鏡,因為美國的稅制根本不好。」

對此,一旁的李遠哲也補充,曾有美國學者告訴他,美國過去是一人一票,但現在好像變成是一元一票,有錢才有權。然而,挪威是真正做到民意的充分代表性,他期許台灣也想辦法讓所有民意能被表達,照顧多數人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