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爆發行賄案,該公司在台南市的二件重大都更標案也引發各界關切。台南市議員賴惠員今(3)日質詢時詢問市府相關主管,市府對這些標案有多少主導權?又有什麼防弊措施?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該案為國防部委託營建署代辦,市府未參與眷改,僅負責後續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都市設計,此部分市府會嚴格把關。

都發局稍後說明指出,遠雄集團在台南市的建設開發案,共有飛雁新村都市更新及精忠三村都市更新兩案,都是原國防部閒置土地,土地均為國有,台南市政府僅由國防部委託代辦飛雁新村更新案,另案國防部委由營建署代辦。飛雁新村地主為國防部,開發事宜若有屬於市府掌理的部分,市府將會依法行政,嚴格把關,以符合台南都更的公益性。

賴惠員表示,遠雄在台南市拿下精忠段及飛燕新村的都市更新案,前者土地面積高達8575坪,是該公司目前最大的公辦都更案,全案總銷售規模達200億元,遠雄分回可售金額100億元,並規劃分兩期推出,第一期將在2016年動工。

她詢問地政局、工務局和都發局長,市府在該案中有多少主導權?三位局長均表示該案是由國防部負責,與市府無關。賴惠員進一步質疑該案面積廣達1.5公頃,市府豈會完全沒事?都發局長吳欣修才說,前段代辦屬國防部,僅有後段的都市更新及都市設計由市府審查。此部分市府會嚴格把關。

賴惠員為此揶揄三位局長「太仁慈」,應該去當社會局長。她話鋒一轉,進一步詢問照顧台南鐵路地下化沿線住戶的台南市照顧住宅投標案,遠雄與富立二家公司皆有投標,最後雖由富立得標,但因遠雄也有投標,使得該建案也遭受質疑,主管單位卻未出面說明清楚。

她認為,二家公司當時所提出的投標內容差異相當大,遠雄在都市更新獎勵方面,拿下50%,富立卻放棄,因此遠雄規劃該案有832戶,坪數皆20-30平左右,但富立卻以40-50坪大坪數,總計535戶,且皆以南部人習慣的南向建築為主,對鐵路地下化拆遷戶照顧較為有利,她要求市府應該廣為宣傳。

都發局長吳欣修對此強調,富立是以公益角度投標該案,僅希望該建案能損益兩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