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際奧委會(IOC)大會上明白表示,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染水漏水一事,「狀況已經受到控制」。福島在地漁民感到震撼不可置信,紛紛提出抨擊。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8日報導,首相安倍晉三事在7日接受2020年夏季奧運東京申奧說明後的質詢時間中,明確強調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的污染水漏水,「完全沒有問題。已經決定好解決的計畫,並已著手進行中。我將負起全責。」

安倍說明,具體的計劃分為3大項。其一,將會把受到影響的福島第一核電港灣內0.3平方公里內的範圍完全圍阻。其二,將會把放射性物質數值最大量,控制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規定的飲用水水質標準的1/500內。其三,日本的食品與飲水安全標準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標準,輻射曝曬劑量將會控制在這個標準的1/100內。

但是,福島漁業相關人士和有識之士不買單,聽了紛紛表示強烈的批判和疑問,「震撼!簡直無可救藥!」「有違和感,相當不妥適。」

日本政府試算出,每日有300公噸的輻射汙染水流出汙染海洋,據推測可能是從地上貯水槽漏水而出,透過排水溝流出港灣外的海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